星期四, 11月 13, 2008

《冰天動地》第八集


冰島篇完結,有點捨不得。
都說每一集總有些可以挑剔的地方,十分無奈。

即使是教育性節目,商營電視台要維生,少不免商業贊助,在節目內作置入式行銷(product placement),但本集非常突兀難看。
夠了!筆者也是Nokia用戶,知道Nokia手機功能卓越,冰天雪地都可以如常拍照傳送,但陳鍵鋒犯不著造作地用手機拍照後,再三來個產品大特寫呀!
一路以來,陳鍵鋒也好,謝安琪也罷,他們舉起Nikon相機作拍照狀,分明賣廣告是可以原諒,畢竟Nikon是冠名特約贊助商,但有事無事都拿出手機,證明盡了推介廣告產品的責任,只會貽笑大方。
自《皆大歡喜》以來,電視台仍然沒有在這方面花心思,是否反正錢已收下,就不顧效果了?
下半節具體介紹冰島人善用地熱的成果:引入溫泉水到家中取暖、建立溫室種植蔬果,也成就著名大型露天溫泉Blue Lagoon。
他們的環保屋,外貌簡樸宜人,建築材料從加拿大運來,無需油漆,五十年不用維修也可以。換上香港的濕熱氣候,五十年不變是奢望。
陳龍生教授總結冰島旅程,讚賞當地保存自然風貌得宜,少作人工建設,國家公園內沒有柏油路,他認為開發太多破壞大自然。
憶起去年南嶺之行,進入南嶺國家森林公園大門後,還要四十五分鐘車程才真正到達景點,感覺奇怪,這種生態旅遊不是也在破壞生態嗎?可能在國內需要另一種保育形式吧。

旁白批評部分人從不正視全球暖化的問題,採取逃避態度。
筆者覺得全球暖化是一齣不敢直視的恐怖片,但這是人類必須面對的惡果。
沒有看《絕望真相》,單看《國家地理雜誌》特集,已覺觸目驚心。
因此,看完《冰天動地》,立即關電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