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10, 2008

儲蓄心法

最有用的,莫過於最後一段「強力儲蓄指引」心法。

創富理財:個人經濟機遇(一) 10/11/2008 
蘇偉文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工商管理學院財務學系

【都市】金融海嘯的影響逐漸浮現,企業裁員的消息斷斷續續出現,令到人心惶惶,擔心成為下一輪被裁員工的一分子。在現今的經濟環境下,星斗小市民如何自處?如何尋找「個人的經濟機遇」?

筆者認為在尋找「個人的經濟機遇」前,每個人應該重新檢視自己,無論是個人性格及專長層面,還是財務狀況層面,都要知道目前身處的形勢,以及知道自己的強項及弱項,然後再仔細分析當前的大環境,才有機會在迷霧中找到方向。根據筆者觀察所認識的成功人士中,他們的共同點是有清楚的方向,當決定了目標,便會落實執行,不會「議而不決,決而不行」;而失敗的人通常做事漫無目的,或是做些不着邊際的事情,不但沒有達成目標,而且浪費寶貴的時間。

在個人理財而言,當前可能發生的問題便是失業,也就是失去收入。筆者希望各位讀者都有足夠的財政儲備,以應付可能發生的財務危機。要量度財政儲備是否足夠及現金流是否充足,讀者可以參考流動比率(Current Ratio)及每月生活支出涵蓋比率(Month's Living Expenses Covered Ratio)。流動比率是流動資產(即現金、銀行存款、可變現的保險等)除以流動負債(如信用卡結欠,月內到期的費用及稅款等),數字以2或以上為佳。至於每月生活支出涵蓋比率,則是流動資產除以每月生活費用,即你的流動資產可支持多少個月的生活費;在當前經濟或將步入衰退的時刻,筆者認為讀者的流動資產應可支持最少9個月的生活為佳。

如果以上兩個參考指標皆不符理想,你應該立刻向自己發出「強力儲蓄指引」,提高自己的儲蓄金額,減省無必要的開支,就算是在必要的開支範圍,也得想辦法省點金錢,例如和朋友敘舊,也可選擇一些價錢相宜的館子,一餐晚飯每人40元,既無損敘舊的目的,也可以省點金錢。如果讀者難以控制消費的慾望,在每次準備消費前嘗試心里唸一唸「強力儲蓄指引」這六個字,那你便會記起「強力儲蓄」背後的目的,並幫助自己冷卻消費的慾望。下期再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