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25, 2008

苦練成天才


啊?「任何人只要在二十歲前,刻苦練習某一項目一萬小時,平凡人亦可以成為天才」,筆者已過二十歲,即是沒有做天才的資格啦?
苦練之餘,開竅極為重要,雖然並非苦練多少小時,就可得到若干竅門,但只要是興趣之內,付出過汗水,總不至於一無所得吧?

苦練一萬小時 凡人可變天才 25/11/2008 
【頭條】不少人都渴望自己成為天才,而英國一項研究發現,任何人只要在二十歲前,刻苦練習某一項目一萬小時,平凡人亦可以成為天才。
很多人都認為,任何人憑著百分之一的靈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便可以成為天才,而英國科學家就證實有關論點是正確。科學家以德國柏林音樂學院的學生作研究在目標,統計小提琴學生的練習時間,與其表現的關係。結果發現,學生由二十歲之前,練習小提琴合共八千小時,已取得很優秀的表現;若練習時間達一萬小時,更可達到大師級水準。
科學家認為,除天分和運氣外,刻苦練習亦是天才取得優異表現不能缺少的一個環節,因為腦部需長時間練習,方能吸收足夠的技巧。
除音樂家外,精英運動員、棋藝高手亦可以透過這種刻苦訓練的方法,達致天才般的優秀表現。
科學家稱,著名樂隊披頭四在初出道時,他們的練習從不間斷,維持每周七天、每晚八小時的練習時間,而成名後亦做過逾一千二百場現場表演,證明成功是靠刻苦練習取而非僥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