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12, 2008

誰是《冰天動地》的主角?

小時候,心中的冰島是非常遙遠而有趣的一個地方。
大眾媒體提起北歐國家,往往有意無意地忽略了冰島,更顯得那是收藏得秘密的美好。
以為去冰島永遠只能是個夢,機會曾幾何時出現了,卻捕捉不住那一瞬間。
當天仍然費盡唇舌解釋冰島的地理位置,如今竟然因為金融海嘯而「成名」,真教人唏噓不已。
到底現在是否仍然非去不可呢?不是。
這生總有機會吧。

以上就是筆者看《冰天動地》的理由。
攝製隊踏足的冰島南部,並非一般旅行團和自駕遊能到達的。冰島是豐富的地理資料庫,有專人講解總比自己盲打誤撞好。
不過,為甚麼要上半節冰島,下半節挪威?以旅遊角度看,冰島不是更應該配格陵蘭嗎?大惑不解。
直到昨天的下一節預告,終於明白製作人的苦心--
《冰天動地》,英文名是Vanishing Glacier,由始至終,冰川是主角。
眾人到極寒之地,尋找冰川溶化的證據,警惕香港人要注意全球暖化的問題。
因此,冰島與挪威的關聯物,就是冰川。
可是,即使看完全集,兩個拍攝片段仍然沒有強烈的連帶關係,反而給人鬆散的感覺,倒不如依國家,播完冰島才播挪威,更一氣呵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