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15, 2008

雜技拼盤

星期四看到《都市》的報導,再上網找資料,以下的一篇比較詳細。
筆者向來喜歡現代中國雜技,驚奇、富美感、展現無瑕的默契。
的確,筆者也不希望看見太年輕的演員,任動作再優美,總覺得有份虐待兒童。
希望政府有更完善的就業配套,保障退役雜技演員的生活,吸引更多人投身中國雜技的行列。

文中得知,本月廿一日開始,深圳舉行第七屆全國雜技比賽,卻找不到場地等詳細資料。
深圳這麼大,不是要過關後才知道要往哪裡去吧?
據聞是免費入場,可是何時、何地派發入場券,不知道。
貴為深圳國際旅遊節的其中一個項目,比賽開幕前一星期,筆者這個遊客仍是糊裡糊塗,印象不由得大打折扣。

在搜尋中發現,即日起至廿日,在深圳保定劇院上演《夢幻西遊》。
《夢幻西遊》?《西遊記》果真是最適合改編成雜技劇的名著。不然為甚麼廣州雜技團演完,深圳福永雜技團又來演呢?
即日去看不是問題,但貴價票實在太貴,最貴$680,其餘$580、$480、$180、$80,欠缺中價票。
年中在香港看廣州雜技團《西遊記》只要$300,以上的負擔不來。筆者五行欠水,還是下星期才上去碰運氣。
既然節目有望衝擊文華獎,還是等它來港演出罷。

十二月廿六日,葵青劇院上演天津市雜技團《藝海奇功》,已購票。


雜技緣何限制低齡化 文化官員:存在問題由來已久 
14/11/2008 羅皓菱

【北京青年報】文化部日前就即將在深圳開幕的第七屆全國雜技比賽作出明文規定:含有痛苦、殘忍及其他不宜觀看內容、明顯低齡化的表演以及明顯忽略安全措施的節目不得參賽。「我們國家的雜技表演在這些問題上都是有教訓的,在國外有觀眾喝倒彩,甚至有評委拒絕打分。」文化部藝術司音樂舞蹈雜技處調研員孫志強說。

類似規定並非首次,「低齡化」難界定
但是「僅限於評委內部參考」,這次是首次向公眾和參賽團體公開。「有了這樣的規定,雜技團自己也會自我審查,這樣的節目就會越來越少。」

對於如何來界定「痛苦」、「殘忍」,孫志強說,「比如說有些低齡的兒童,要完成明顯不符合他們年齡段的高難度動作技巧,明顯地揠苗助長,這就會讓很多觀眾感到不舒服,覺得怪可憐的。」中國雜技團常務副團長孫力力告訴記者,」以前很多節目單純追求驚險、高危,表演者面部痛苦,觀眾看了揪心。要說殘忍,比如吞鐵球、吞鋼劍等都是舊社會藝人撂地賣藝的東西,作為專業院團,這些東西早沒有了,現在雜技的大走向是朝著美發展。」

至於何為「低齡化」,目前不僅在國內,就是在國外雜技界也很難精確描述這一概念。「這個我們也吃不準。」孫志強坦言,「目前我們操作的辦法就是讓評委來把握,一個是從視覺上看是否有兒童超過了自己的極限,需要完成不符合他們年齡的表演內容,第二看兒童在表演中的分量。」

存在問題由來已久,近些年並非主流
「這些問題不是甚麼新問題,很早就存在了,也是我們雜技界一直在關注的問題,今年文化部的規定起了很好的導向作用。」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長李恩傑說,「但是現在絕對不是主流,在國內大的院團這種情況已經很少見了。」

孫志強告訴記者,「以前歐美國家對我們痛苦和低齡化的問題非常反感,在國外參加比賽不僅觀眾喝倒彩,還有裁判拒絕打分,甚麼成績都沒有。」在某雜技節一個「大跳板」節目中,上到第五節的一個收尾動作由一個孩子來完成,由於該動作極具挑戰性且無任何保險措施,這個孩子從第五節上掉下來摔破了鼻子,外國裁判當場表示抗議,拒絕打分。

「國外評委有時拒絕給中國雜技打分,理由是用兒童演如此高難度雜技是對兒童身心的摧殘,是不重視人權的表現。」中國雜協副主席寧根福說,「現在國際雜壇越來越注重對未成年人的保護,而在國內還沒有引起足夠重視,也沒有相關的法律條文約束。」

中國雜技家協會主席夏菊花認為,「歸根到底,這些問題跟長久以來中國雜技重技輕藝的觀念脫不了關係。傳統的雜技觀念需要變化,現在整個雜技界發展的大方向都在朝著美發展了,雜技必須要有技能、技巧,也需要挑戰人體極限,這是雜技立足之根本,但雜技也是一門綜合藝術。」據悉,源於1988年的中國青少年雜技比賽也已經取消。

雜技界期待相關法律法規的出臺
據悉,全國從事雜技表演的人有30萬之眾,但是相關的法律法規還完全處於空白狀態。有關部門表示政府將儘快出臺法律法規,對雜技演員的年齡、傷殘保險、再就業等問題作出規定,以保障從事雜技這個高危行業演員的權益。

孫志強表示,「我們已組織專家討論過,將根據調研考察的結果,儘快推出相關法律法規,但具體的時間還不得而知,因為這還涉及到國家很多部門的協調。我們現在調研比較認可的年齡也許是小學5年級以後可以進入雜技學校,16-17歲能以學員的身份參加比賽,18歲可以正式成為演員。」

「就中國雜技團而言,我們所有的演員都是有五險一金的,傷殘國家也有補償,太小的孩子我們是不收的,10歲才能進入我們的雜技學校學習。」孫力力說,「就低齡化的問題而言,我們覺得也不能太絕對,法國雖然取消了青少年的雜技比賽,但是很多國家還有青少年組的比賽,我覺得年齡不是一個絕對的限制,而是要對他們進行合適的培養。」

此外,各種比賽也對行業起到了導向的作用,「法國雜技比賽必須達到16周歲才能參加比賽,如果很小就練出來,但是不能參加比賽,你就得等,等到夠年齡段的時候,這個節目已經保持不住了。」孫力力說,「我們非常期待相關法律法規的出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