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18, 2014

巧奪天工豬肚鳳吞官燕


七哥的豬肚鳳吞官燕 
18/10/2014 林超榮

【明報】原件花膠扒鵝掌芥膽,兩隻乒乓波板大的雪白花膠伴著鮑汁擺上碟,老師葉玉樹細聲向我們說「左邊那一隻,是公,右邊那一隻是,公的厚身,肉質好!比好吃,以後,懂得揀花膠了。」

他不說,同學們也不曉,花膠和其他動物一樣,公的比的色香味好吃。

家全七福吃這一道花膠扒鵝掌芥膽,花膠名不虛傳,公的花膠,口味甘香,肉質比海參韌,比鮑魚軟。

富豪名菜,這是吃來料,真正巧奪天工的是「豬肚鳳吞官燕」。

上湯浸著豬肚,切開豬肚,一陣白煙升起,裡面有一隻雞,再切開雞,一道金光射出,肚裡是燕窩。我們吃過胡椒豬肚雞,但是,上湯豬肚雞裡面再加燕窩,這一道湯 的香味層次又再提升,最花心思是燕窩在雞肚裡,一絲一絲都沒有散開,一球一球嚼下,有如吃雪蛤,葉老師說,這是燕窩棧,高熱不爛,燉而不散,一口湯喝下, 上湯甘香清純,廣東人喝湯最嘴刁依然讚不絕口,此湯無以尚之,是絲絲扣入燕窩的火腿。

葉老師說:「你看這一絲絲的火腿微微溶入燕窩之中,刀功了不起,細心品嘗,就感受到湯裡面火腿沉默的甘甜。」

家全七福,名菜如林,小吃四小碟,最精妙是鹽燒老人頭菌,有和風味,七哥曾經在日本銀座打天下。

七哥排行第七,自幼跟父親托著大砧板,背著沙煲瓦蓋,穿梭港九各處到會。箇中苦處,不為人知,一九六七年七月,他一人個托著半個人高的圓檯去到灣仔碼頭過九龍,忽然,宣布戒嚴,到會取消,他望海興嘆,欲哭無淚,再拖著半架車的廚爐煲具回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