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04, 2014

高雄的市長

4/10/2014 馬家輝

【明報】高雄氣爆案進行調查,市長陳菊被傳訊,法務部想看看她有沒有「瀆職」,應否對致命悲劇負上行政疏忽之責,若有,便要坐牢,也要下台。

陳菊於傳訊結束後,面對記者,基於「偵查不公開」的理由,不透露細節,只願說,據實以告,問心無愧,對得起高雄,更對得起台灣;但氣勢向來堅定如鐵娘子的她終亦忍不住雙眼泛紅,流露明顯的委屈。

當然委屈了。這樣的悲劇,真相尚未查明,涉事企業到底該負何責任在偵訊之中,卻忽然,把偵查對象往上提升,先找官員開刀,把市長召喚到警察局左問右問,未免冒進,難以服人,怪不得綠營質罵此乃「司法差異待遇」,藍營主政的地方出了災變,市長無罪,綠營主政之地則慘矣,市長備受刁難,彷彿為的並非求問真相而只 是人頭落地,是另一種藍綠撕裂的政治格鬥,在市長改選將至之前,先把你傳訊再說,僅這動作已經掃你面子,可讓藍營對手稍佔上風。

是的,藍營對手,理所當然地食住上,窮追猛打質疑陳菊誠信,更公開用「老太婆」三字形容她,充滿歧視之能事。陳菊才六十四歲,比馬英九才年長一個月,比吳敦義年 輕兩年,比連戰年輕十四年,從來不會有人把政壇男子罵為「老頭子」,可見女性政治人物之可憐可哀。但這其實是台灣傳媒的普遍現象而非藍營的黑心專利。都什 麼年代了,當談及女議員女市長之類,福爾摩沙的傳媒仍常附帶描述其打扮儀容和長相儀態,彷彿那是最基本的入場票,不可欠缺,但從來不會對男政客提出相同的期待。文化研究把這現象稱為「過度書寫」,是女人原罪,必須用額外的堅定心志來淡然面對。幸好陳菊有此心志,她笑道,「時間對人類非常公平,誰都會老,更何況我本就不靠臉蛋吃飯」。

陳菊靠的確是意志與剛毅。廿九歲那年,她擔任《美麗島》雜誌的編輯委員,參與民運,被抓坐牢,一坐六年,休閒八年後始重出江湖,搞工運, 做局長,替基層爭取福利。高雄市長大位是民選的,她一票一票贏回來,不騙不搶,用民主的方式打民主的戰爭,做了兩屆,政績突出,萬料不到來個氣爆悲劇,把 她爆進了另一波政治暴風眼。

一臉橫肉, 陳菊看上去兇神惡煞,那是宜蘭女人的臉容特色,用台語說便是「肉餅臉」。但在肉餅裡面,其實另有溫柔,如果台灣人欺負她,太不厚道了,連我這香港人也看不過眼,不得不說話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