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18, 2021

《野村家三代パリに舞う~万作・萬斎・裕基、未来へ~》

關於二O一八年野村家三代在巴黎同演《三番叟》前前後後的紀錄,八十三分鐘,日語字幕無翻譯居然看完,證明對野村萬齋的愛堅貞無比,看打醮看文獻也這樣勤力就好了。

《三番叟》於我而言藉踏步歌聲喚醒大地之神祈求豐收的手法很抽象,不如粵劇潮劇例戲容易明白(但你也不見得會認真了解例戲啊),重複旋律卻烙在心上,令人想一看再看,而這種渴望又不同於口湖牽水狀的牽狀鼓聲導人入迷。

裕基三歲上台演《韌猿》的身影歷歷在目,轉眼已十八歲演出自己的《三番叟》。正如陳鈞和兒子裔堅作普施哪個比較好看,當然選有壓場感的陳師傅那樣,現時裕基的《三番叟》大有進步空間。

不懂日文,聽不懂三代人的獨白。不管願意不願意,裕基已在繼承傳統演藝的路上,身為觀眾只能感謝演藝世家代代相傳的堅持。

喜歡看排練、準備演出前整理衣裝、萬齋著裕基一字一句練對白打拍子的瑣碎片段。

最後爸爸萬齋和裕基約好在巴黎過馬路的時候自拍,姿勢都擺好爺爺萬作定了兩秒繼續過馬路破壞構圖,哈哈。

很羨慕法國觀眾,希望大家都活得好好的,將來還可以看三代同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然後看完字幕版。

慶幸裕基喜歡狂言,對必須繼承傳統沒有很大掙扎。即使是自小愛粵劇的譚穎倫,讀書時兼顧學業和演出的疲倦溢於言表。能夠在明白自己想做甚麼之前,決定自己一生的事業並且全力以赴令人欣羨。

觀眾如我喜歡爸爸充滿力量的三番叟,裕基則看到爺爺三番叟的沉穩,踏足每一步都震撼大地,宛如三番叟現世,看得目不轉睛,重述時依然雀躍得手舞足蹈。

縱管苦口良藥,縱管出於著緊,就是要繼續說萬齋訓練兒子或做後見的時候面容像玄壇般黑實在得人驚。

狂言師這終身成長並自我鞭策的職業很迷人。

預告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