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25, 2021

《このあたりのもの--禍の時、狂言三代の見つめる遠い未来》

《このあたりのもの》(吾乃居住於附近之人) 是狂言的開場白,也是犬童一心導演的NHK紀錄片,副題是《禍の時、狂言三代の見つめる遠い未来》(災禍之世狂言三代所凝視的遙遠未來),二O二O年十月廿五日播出,講述肺炎肆虐期間,二十歲狂言師野村裕基準備八月十日於寶生能樂堂首演《奈須與市語》的經過。

昨天才知道《奈須與市語》是很重要的考牌作,是狂言師履歷表裡一定會提及的劇目。

一一八五年源平兩氏屋島合戰裡,源家打算明日再戰,平家卻駛出豎著紙扇的小船,美女向源家挑釁要他們射落在浪裡晃上晃下的紙扇,源義經命二十歲的神射手奈須與市應戰,賭上性命射出關鍵一箭。狂言師一人分飾四角:敘述者、後藤兵衛實基、源義經和奈須與市,不同角色聲線語調有別,考驗發聲技巧。

父親兼師傅野村萬齋無論排練或擔任裕基的後見都永遠黑面,令人不安,還好其他場合有講有笑。

爺爺野村萬作第一次看完綵排,不看錶也知道約略拖了一分鐘。之後指導裕基的話感覺和萬齋指導羽生結弦要將現場氣氛納入自己的表演中相近,「不能自己自以為是地去演」。

萬作勸孫子古典(狂言)根基要學好,不要胡亂試新事物,根本講給兒子聽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