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28, 2010

曾慶宏的市區遊

文中思想並非吾等庸俗小輩可以理解,只想替立興免費賣廣告。
第二站筲箕灣應該是西灣河電車廠一帶,本人以此為界,西邊已經不算是筲箕灣一部份。
那間書店九成九是立興書店,賣新舊中學教科書為主,二手書為次,種類繁多,流行小說、漫畫、金庸套書等,近期有很多馮兩努,詹德隆《中通外直》系列。
也有小部份新書,例如文中的《大江大海一九四九》、余光中譯《梵谷傳》、大陸高官秘聞、天窗投資書等。筆者多數買林詠琛絕版舊作。
昨天去逛,有陳雲《走出政府總部--做個快樂的抗爭者》,新書,特價七十元。

孺子牛﹕無力的寇比力克
28/2/2010 曾慶宏
【明報】某個周末,我當了一天Backpacker,遊香港。發現了四件事。

赤柱:幸福跟公義無關
第一站,赤柱。乘坐雙層巴士入赤柱,途徑淺水灣。天氣非常好,有陽光,濕度低,最緊要的是有微風。在完美的天氣下,看覑窗外完美的由別墅沙灘跑車構成的秩序,加上有完美的女伴,除了我自己本身,我在巴士上層的裏裏外外都找不到這個世界的醜陋或缺陷。
我肯定假日身處赤柱的人都懂英語。食店坐滿外國人及講外語的本地人,十個之中至少有三個都是寵物的主人,每十個主人之中至少有三個是兩隻寵物的主 人。建制派議員正為老人家舉辦健康講座,告訴他們記緊不要那麼快離開人世,好讓他們在曾鈺成成功做特首前繼續投票支持他們敢於舉手表態的立法會議員。繞過 講座與食肆,赤柱市集裏有名畫複製畫時裝飾物及印有香港標記的紀念品,雖然我深知道它們整體看來是中西礇聚,獨立看來是不倫不類,但我看著虛偽地賣笑的店 主及樂意地豪花的顧客,我有一種說不出的滿足感,這個周圍都是快樂的人的地方令我感到自己正身處於陳冠中的盛世。
穿過市集,繞過聖士提反那個比遮打花園還要大數倍的球場,再經過數幢看似主人永不在家卻又有女傭打理的別墅後,我來到了赤柱軍人墳場。畢竟是莊嚴的 地方,我好像進入了飯氣攻心後的狀態,清醒起來。看完石板上的簡介,便登上墓地參觀。看到了身處於同一時空的兩男一女後,我皺起了今天第一個眉頭。兩個男 的,一個拿著大炮似的單鏡反光相機,另一個拿著兩部不同牌子的大炮似的單鏡反光相機,同時對著一個Lolita裝束的少女。那少女為了不想弄髒一雙高跟 鞋,赤著腳,站在某英軍的墓上,每五秒在基於不違反裸露為原則的前提下,轉換另一個性感的姿勢。我意識到我跟他們是沒法子在同一個時空下生活,於是以嘴唇 做出要發出「庸脂俗粉」四字的聲音的動作後,離開了。
結論一﹕當太多不公義集中在一起時,會變成幸福,幸福的感覺令人想離開。當不公義的事獨立被看出時,不幸福的感覺亦會令人想離開。結論一的結論是,幸福跟公義沒有關係。

筲箕灣:大魔頭與小魔頭
第二站,筲箕灣。睡醒便下車,在附近沒有地鐵站的市區,風景都是一式一樣的。高樓大廈之下總 有一條行人道供人走動,沿著它走,很容易發覺一個有趣的現象﹕樓與路是雙生兒,只要有樓便有路,但路只是大廈的附屬品,數百呎高的大廈只容許五呎闊的行人 道。數分鐘後,來到一間書店。很有趣,這間有《大江大海》賣的小書店,還有兩個櫃子放滿快將成為歷史的會考past paper。因為這書店有賣《大江大海》及英文書,我相信會在這書店找到好書。
我找了十分鐘,最後以七十元買了一本電影百科全書及《論語》雙語版,放進背包裏。我知道我已擁有了這書店內唯一值得擁有的兩本書,於是走出了書店。 走出書店後,我皺起了今天第二個眉頭,感到我已擁有了這個地方唯一有價值的店舖裏的唯一兩本有價值的書籍,我應該離開了。走了十五分鐘,我看到了筲箕灣地 鐵站,我終於對這個地方產生熟識的感覺,因為每次入石澳都會在筲箕灣地鐵站集合,然後轉乘旁邊的小巴。
結論二是,當兩個魔頭出現,我們會不理會大魔頭,只會討好較弱小的小魔頭,求他帶我們到僅餘的好去處,然後趕快把好去處裏面僅餘的好東西拿走,便求小魔頭帶我們見所有魔頭的分區領袖。簡單來說,香港每區都有自己的特色,全由地鐵站的顏色設定。

油麻地:命令的權力來源第三站,油麻地。到電影中心買了兩張七點半,到廟街吃晚飯。廟街的特色是煲仔飯,因為廟街到 處都是煲仔飯,在廟街吃越南菜才算矜貴,更矜貴的是在越南菜館吃梅菜扣肉飯。飯店內有四人,我跟女友,老闆及女員工。差不多吃完,一名中年男子拿著一瓶象 徵憂愁的啤酒走進來,要了一個醉雞煲。
男子坐在店子中央的座位,因為電線不夠長,女員工把電爐放在近牆的位置,以沒有半鹹淡、只有三成的廣東話,叫男子坐到牆邊。男子在猶豫。老闆走出 來,叫女員工拿出拖板。女員工說已叫男子坐到牆邊,老闆仍叫女員工拿出拖板。女員工再說已叫男子坐到牆邊,老闆再叫女員工拿出拖板。最後女員工拿出拖板, 一邊把電爐移出來,一邊再說一次已叫男子坐到牆邊。
如果是顧客自己叫女員工拿出拖板,她會怎樣?我猜結果相同。如果的是偉大的胡主席呢?
結論三﹕這是個分析命令的權力來源的問題。

最後我在Kubrick旁邊的電影中心看了一齣好戲,回家後把買回來的兩本書放在一旁,軟弱地躺到床上。漆黑夜空,本來就是用來把所有問題都掩蓋。我發現了無力感。永遠懷念沙林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