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10, 2013

行屍綜合症

10/6/2013 王貽興

【太陽】讀報謂英國有人患上罕見的「行屍綜合症」,即自覺腦袋已死,不再說話,也拒絕進食,整天徘徊墳場,牙齒變黑、腳毛甩掉、沒有嗅覺、毫無生趣,整個人就真的像喪屍一樣行屍走肉地活著……

這種罕見怪病原來叫做「科塔爾綜合症」(Cotard's Syndrome),是人腦額葉和頂葉的代謝活動出了問題,猶如植物人狀態,然而這個人的身體卻依舊完好活動,最後就造成了患者錯覺以為自己已經死了,或者身體某些部分已不存在,甚至以為它們已經腐爛……

恰 巧,英劇《行屍肉心》(In the Flesh)這齣反其道而行的喪屍劇,也是講述人們之所以變喪屍只是一些傳染病。他們康復後定期接受注射,要以放大瞳片和化妝來掩飾自己如貓般尖銳的瞳孔 和臉上裂痕青筋,彷彿跟現實裏這些行屍綜合症遙相呼應。不說不知,原來這個病不是如今才出現的,最早可追溯至1788年,而這種好像開始普遍的病,原來也 是跟人的抑鬱有關……
雖然患上「行屍綜合症」的人沒有攻擊他人的意欲,也沒有像電視劇裏的喪屍那樣孔武有力,咬人噬肢,怎麼殺也殺不死,但是,誰能保證有天這個病不會像其他病症那樣突變,讓他們真的變得跟喪屍一模一樣了?

儘管我們周圍已經有很多拒絕用腦的行屍走肉,和吃人飲血的怪物,但是,他們始終還披著人皮,外表跟人類沒有兩樣,始終還是有一點點分別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