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17, 2013

美味肥豬

靚靚豬腩肉 14/6/2013 高慧然

【蘋果】迄今為止,我吃過最美味的粽,是我自己動手包的,秘訣是選用了肥肥的五花腩作餡。為了讓五花腩更入味,事前把它用紹酒、砂糖、鹽、生抽、老抽醃四十八小時,這樣,肉香中透出醬香,肉質也變得更緊緻,蒸出來的粽,肥肉化作充溢鹹香的油,滲入糯米,油、甜、糯、滑,其他配料都成了浮雲。豬油是粽的靈魂,即使包豆沙粽,想好吃一點,秘訣仍是一個肥字:把豬網油塞入豆沙內。怕肥,根本不應該吃粽。

豬油被妖魔化的今天,一些本該用豬油烹調的菜式,餐廳也往往刻意強調不使用豬油,結果,一些極尋常菜式也很難保持舊日水準。比如粉絲蝦煲,用豬油起鍋,才是 粉絲特別好吃的關鍵。我自己下廚的話,會用豬油略煸蒜碎、葱頭、芫茜根和大蝦,待粉絲熟後再把大蝦回鍋。炸出來的豬油渣也不會浪費,撒少許胡椒鹽,比薯片更好吃,送冰凍香檳一流。

我自己去街巿買肉的話,必選肥豬,除了肥的豬比較好吃之外,感覺也略安全一些。這幾年在豬肉檔見到的豬越來越瘦,本該長肥膘的地方,不知怎的也全是精瘦的肉,看了令人心慌,不知是不是使用了瘦肉精或別的化學飼料,嚼之如乾柴,吃起來亦無豬肉天然的肉香。所以偶爾買到較肥的肉,感覺不太「化學」,心理上反而覺得更加健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