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23, 2013

盲人踏單車

失明也能踩單車 28/6/2013 張宏艷

【晴報】看《國家地理雜誌》,報道美國一個盲人,竟然毫無障礙地踩著單車四處去,沒有導盲犬,不靠儀器,只靠自己的嘴巴和耳朵。

這 個神乎其技的人名叫Daniel Kish,由於先天視網膜癌,13個月大時已經切除了雙眼。他不久自己學懂用舌頭發出「的、的、的」之聲,靠回聲判斷四周事物的距離。這個誤打誤撞的方 法,原來有一個高深的名稱「回聲定位」(echolocation),與蝙蝠在黑暗中飛行,靠尖銳叫聲的回聲辨認方向一樣。

多年以來,他上街從無困難:「近距離時,我可以辨認一吋粗的柱子。15呎遠,可以認出車子及矮樹。150呎遠,已經知道那裏有房子。」他今年47歲,不但踩單車,還遠足、打球,每一個「的」的回聲,幫助他在腦海中「看到」三度空間的立體影像。

有一個說法,「上帝關了一扇門,必會打開另一扇門」,天性樂觀的Kish是活生生的例子,他更開班教導失明人士回聲定位。上網看看他策騎越野單車,就知道這個方法有多厲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