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17, 2014

烚蛋奇招

林式蛋沙律 17/1/2014 林燕妮

【明報】雞蛋可說是家庭恩物吧。從小到大, 成長過程中總有雞蛋出現,除非有雞蛋敏感症,否則雞蛋絕對是出得廳堂、入得廚房的好材料。

雞蛋的食法與配搭可多,信手拈來的有,炒蛋、太陽蛋、荷包蛋、蒸水蛋、燉蛋、奄列、醋蛋、烚蛋……還有什麼特別好介紹,也不妨告之。

朋友說看那個為男女牽紅線的節目《非誠勿擾》中,有次有個胖胖的男生為一個已離婚的女子而來。最後的一段愛的宣言是,因為女的連如何烚熟一隻雞蛋也不會,所以他會為她煮蛋、為她與她的寶貝製造許多好吃食物,大不了再送個煮蛋機給她。

那女的被男的一番話感動了,結果有沒有牽手已不是要點,而是朋友認為一個男生為個連煮蛋也不會的女性而來,已是一種誠懇的表現。朋友也沒有告訴我答案,她明白愛情需要雙方情願,也包括第一眼的感覺。

不過,聽到一個這樣的煮蛋故事,除了動人外,也令自己發覺原來許多人對煮蛋有一定的問題。

要煮好一隻蛋, 其實也不容易,太生會讓蛋黃流滿一碟,太熟又硬繃繃的。太陽蛋、反蛋都要有一定技巧,至於蒸水蛋也是有秘技, 朋友叫我用保鮮紙包著,隔冷水蒸,那便不怕蛋蛋出痘皮,不過始終沒有試過,因為一蛋一蛋殼水的分量總搞不清,倒不如來個自己的至愛吃蛋法--烚雞蛋。蛋沙 律加薯仔是自己的拿手好菜,好菜的意思是加上些西生菜或雜錦菜,自成林氏薯蛋沙律。

今次美國行,同學教了我一個方法更妙,他說不用水的,放一塊濕水紙巾在那些煮即食麵用的水壺內,按掣,不用理它的,安全掣跳起時, 蛋便熟了。好神奇,回港試了幾次都非常成功,特別適合我這個怕火的人。

而且,蛋打開後一陣陣蛋香,非常好吃,單吃兩個已可當作早餐,簡單容易弄,衛生可靠,實是今次美國行的另一收穫,忘記說教我這道烚蛋的是位男同學,他還燒得一手好菜呢。

eunicelam112.blogspot.h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