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08, 2010

小熊人擂台賽︰我的偏食餐單

「小熊人擂台賽」開鑼啦!第一回是「我的偏食餐單」。

首先筆者要違背良心,用最滋擾廣告排行榜第二位之「惠氏金裝膳兒加」作是日主題曲︰



即使是薛凱琪主唱,不合韻的兒歌仍然令人極之討厭,巴不得打爛電視。
自開始構思這篇文章,此曲一直在腦海揮之不去,希望本文刊出後,我的煩惱會轉移給大家,嘿嘿。

言歸正傳。

回想起來真有趣,有些現在常吃的東西,廿歲之前從未放入口,譬如南瓜。
也許當時純粹覺得南瓜看來十分難吃,基於其他蔬果都吃,從來無人迫我吃南瓜,如是者一過就廿年。
每逢聞到廚房傳來蒜頭豆豉的香味,卻發現煮的不是雞翼而是南瓜,定必覺得被人欺騙感情(?)。
吃南瓜的契機,緣於吾母某天無端白事忽發奇想要弄南瓜甜品。或許她知道我從來沒吃南瓜,還慎重其事諮詢意見︰「我打算買個小南瓜回來,挖開裡面做個甜品好不好?」
那時覺得很奇怪,因為這不像是她擅長做的菜餚,而且我又不吃南瓜。答應她大概一方面不想掃她的興,另一方面覺得一試無妨。
結果南瓜買了兩次,因為吾母無瑕去弄,與甜品緣慳一面,卻大卸八塊蒸來吃。
已經忘記為甚麼要放南瓜入口,總之覺得不錯,於是開始吃南瓜。
南瓜軟軟甜甜,不用咀嚼又可補充纖維,多好!
最喜歡的南瓜菜是南瓜花生雞腳湯。湯料滿滿一大碗,星期六日可當晚餐。
既然會吃一些從前不吃的食物,也有一些是從前愛吃現在敬而遠之的,例如蝦。
開始去飲茶的年紀已經喜歡吃蝦餃,甚至因為回港前在大陸某酒樓吃不到蝦餃而覺得美中不足,這一餐總欠缺甚麼。
只是不知自何時開始,即使從來沒有因為甲殼類動物惹來皮膚敏感,一吃了蝦老是覺得渾身不自在,內心惴惴不安。
每次在外面吃飯,侍應端來一大盤白灼蝦當前菜,人人大快朵頤,唯獨我紋風不動,就會覺得無處容身。
問是否皮膚敏感,當得到「心裡不自在」的答案,他們口上沒說,嘴角總流露一絲不屑。
不吃就是不吃,有甚麼特別?
春卷雲吞可以吃,但一大隻蝦躺在碟面的菜式,恕本人無法跨越心理障礙。

以上兩例證明人大了口味會變。到目前為止,還有甚麼是不吃的呢?
木瓜。吾母做的菜九成九吃得乾乾淨淨,唯獨煲木瓜湯只可喝湯,堅決不吃木瓜,還要閉氣捏住聞到就想吐的衝動。不過維記木瓜奶很好喝,而鮮果旅程的鮮木瓜奶似粗製濫造,又未至於中人欲嘔。
榴槤。家裡無人吃榴槤,只是在試食時吃過一小口榴槤雪糕,多謝夾盛惠。
有一段時間想吃素,但不知何時開始時常陷入吃不飽的恐懼,暫時擱置。
除了以上三項,只要不是蛇蟲鼠蟻,有得吃盡量去吃。須知饑荒時期為了生存,樹皮也要吃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