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21, 2010

Little interview︰老清訪問Maple

(按︰筆者有四個持續更新的網誌,分為兩類︰Xanga和新浪是生活雜記,開卷網絡和wordpress是閱讀手札。前者是主網誌,後者是鏡像。
筆者常以新浪網誌《一枕清霜》作者的身份參與兩周一聚Every little life小熊人擂台賽等網上寫作活動,這次Every little life主辦的Little interview也不例外,因此訪問中提及的主要是新浪網誌。)



距離逸之x火羽Summer Party剛好一年又一星期,十分榮幸能與老清先生以另一種方式見面。
由於鄙人無事忙,只能抽空默默準備,先生提示未能一一回應,請諒。
鄙人本身不值一提,真人百分之二百令人失望,故此是次訪問圍繞網誌寫作,正合我意,絕無反話。
梁文道曾在《訪問--十五個有想法的書人》序言表示,被訪的好處多過訪問別人,因為工夫都是訪問者做的,被訪者只需回答問題,又可藉此整理過去不曾組織過的一些想法,省時省力。
不介意鄙人口水多過浪,也不介意答案脫線者,請耐心看完訪問,多謝。


一.《一枕清霜》題很有深意,招呼語「霜靜的話」寫的的「生與死之間的另一種延續,就是把情延伸出去。」亦引人深思,希望介紹一下其中的含義。
這問題可分兩個層面︰說明「一枕清霜」和「霜靜的話」本身的意思,以及將之成為網誌名稱和招呼語的意義。
首先談談出處。
「一 枕清霜」出自清代孫髯翁作雲南大觀樓長聯的末句︰「只贏得幾杵疏鐘,半江漁火,兩行秋雁,一枕清霜」。此聯文字精煉、意境高遠,雋永可堪傳世。上聯寫大觀 樓外滇池勝景,下聯藉此感嘆︰古人立下的豐功偉績,再偉大再震古鑠今,終會被時間洪流淹沒,那一片風景,數千年前到數千年後亙古不變。
只是在下沒讀過文學,怎會一開始就知道這千古奇聯呢!起用此名是因為素來喜歡看曾繁光醫生的文章,他常常用「一枕清霜」來形容勞苦半生捱得白髮蒼蒼的人(近例見《卑微裡活出勇氣》),別出心裁,看得多就牢牢記住,為網誌命名時派上用場。
霜靜的話,簡單來說是一個筆名霜靜的人(作品有《過去未來》和《尋找所羅門》)所說的話。
至於那句有甚麼意思,其實呢……我也不太清楚,始終我不是原創者,也忘了上文下理。若是自作主張擴寫的話,可以寫成「靈魂之間的連繫,是生死之間的一種延續,把逝者的情意延伸出去,是為另一種延續」,十分動人。
多年前在她一篇網誌看到「生與死之間的另一種延續,就是把情延伸出去。」一句,如獲至寶,即刻收藏在電郵草稿箱裡。
隨著草稿愈來愈多,這句話也不知塞到哪裡去。直到數月前像發掘出土文物一樣尋回,真有失而復得的喜悅,於是像裱畫一樣到處張貼,恐怕過目即忘。
今年書展後無時閒,本來想將招呼語改成「半休業中」、「忙到八彩」、「無時間覆留言」之類,不過其他地方已轉做別的銘言,惟恐這次忘記抄寫真的消失虛空裡,繼續保留至今。一句到尾就是懶。

二.你在新浪兩年多,發表了近900篇文章,(在新浪外還有其他博文)。很想知道這種堅持來自怎樣的心理動力。
其實連同之前在Xanga的日子,累積文章已超過一千五百篇,只是約有一半是轉載文章,又有一些活動消息和純粹點歌,真正自己寫的大約只有三分之一。
堅持天天發文,皆因自己讀得書少,無專長,無創見,唯有天天發文這一點不需特別技能,就當是一種特色吧。況且自己做事常常半途而廢,如果連這小小的堅持也做不到,那麼人生裡就沒有甚麼堅持了。

三.《一枕清霜》的內容是多方面的,(讀書、食評、旅遊、歌曲、……),在現實生活中,你最喜歡的是哪方面?
讀書是我的命根哩!所以有天天談閱讀的網誌《麥道舞的進行曲》歡迎你喔!!!!!(乘機賣廣告)
有精神食糧當然要有現實食糧,既然投身社會後往往都是自己付錢吃飯,何妨吃得好一點。食評多數在Openrice寫,因為這裡就是早年最初接觸常人食評的網站,有種情意結。
目前旅遊在我的人生連一點零頭也不到,只是碰巧上年發神經去了兩次旅行,又去了一個特別的地方而已,希望明年可以儲夠本錢大玩特玩。
聽歌這種興趣在我而言已是過去式,因為人愈大時間愈少,追歌相當花時間,半被迫放棄。現在最常聽到的是無線電視劇主題曲。人生很難沒有歌,多年來的舊歌資料庫大概還可撐一年半載,屆時又要認識新生代歌手。

順帶一提先生沒有問及的題材︰中國雜技與生死。
喜歡看中國雜技已經有四年時間,愛其表現出超凡的美感與夥伴間無瑕的默契,目前似乎在香港知音不多,寫小評是拋磚引玉。香港已經有大半年沒有公開的雜技節目,想念得很。
生死思考在我的人生中佔比例若干,目前仍在摸索,只知道對一些課題充滿熱情,一些毫無感覺,探索未夠全面,對媒體以獵奇心態渲染恐懼一面相當反感。
今年二月一篇文章算是小結,只是如果有機會,希望不要在那種情況下動筆。
之所以寫這一段,只想大家在農曆七月不要被敝網誌的中元節紀錄嚇壞而已(雖然始終覺得不是甚麼大不了的事啊,超級不服氣--純粹發牢騷,大家不要管我)。

四.你參與《兩周一聚》很積極,也多參與鮮奶的「文聚」,希望說說對這類網上的文字聚會的看法。
自由參加,體裁隨意,好玩有趣,乘機練筆,間接增加網誌收視率……是「被訪的好處」之變奏。

五.發現一個很奇怪的現象,在《一枕清霜》中留言數量平均只有每篇一則,你如何看「留言與回應」的功用?如何看博友之間的聯絡交流?有益有建設的留言當然愈多愈好,可惜不能強求,因為自己的文章盡是比乙人網誌題目更貼切的「不流行話題」!所以衷心感謝在《北韓遊記︰第二天 從北京到平壤》回應平壤機場飛機型號的各位!
至於廣告留言,不論直接或曲線均殺無赦,無謂自欺欺人。
鄙人不擅社交,聯絡交流還是隨緣吧。何況自己是特級懶人,一些有心人的留言拖著拖著變成過氣,不好意思回覆,除了抱歉之外別無他法。

六.reads的數量減少,是「鮮奶國」的普遍現象。你想像下是甚麼原因造成?是否與「博客」走入谷底說法有關?不要強迫我想一些傷心事啦……大概是網絡世界可以記事兼聯誼的媒介愈來愈多,例如Facebook、微博等,回應效率比寫網誌更高,也較隨意,沒有寫網誌要正襟危坐的拘謹。
鄙人只是網誌圈的邊緣人,不曉得網誌是否走入谷底。就算網誌文化苟延殘喘,做好自己本份頂住一時半刻,說不定頂著頂著又過了三五七年呢。

七.現在有「愈博愈微」的說法,希望從你參與「噗浪」等近似微博的活動,談談如何分辨「微博」與「博客」的不同功用。
功用這回事是作者自己定義吧。在我而言微網誌是超瑣碎的生活紀錄,有部份為寫而寫,何況Plurk有Karma制度,無事也要挖些事來寫,免得Karma下跌。在網誌這樣寫些有的沒的,隨時被人指責是拖垮網誌形象的兇手啊。

八.在《一枕清霜》讀到一些「轉載」文章,聯想到微博中的「轉發」,如何看這種「博」的特殊功用?
我當自己的網誌如報紙。報紙不能有一天無文章,縱使無人拿槍指著我一定要天天發文,發表時間又可預先調校,但覺如果讓那天留空沒有文章的話會浪費一天的空間(不知道是啥道理),所以抓破頭皮也想不到題材的話就拿剪報充數,起碼瀏覽本網誌的人或多或少會有一些得著吧。
就當我是訴諸權威,本網誌從來不引用轉寄電郵文章,只用有消息來源的報刊或機構通訊。
以訛傳訛十分恐怖,例如竟然不只一人對我這個四年間遺失過三次身份證的人說「遺失身份證的補領費用會一次比一次多」,而且比親身經歷過的人更加振振有詞,幾乎被他們的氣勢擊倒。雖然我不是智者,卻也希望各式謠言就在本網誌終止。

九.我很希望在微博的衝擊下,可以有讓博客重新活躍起來的方法。在這方面,想不想到有甚麼方法?
很抱歉,暫時未想到。除非有人帶頭搞甚麼百萬網誌大徵文比賽啦,重賞之下必有勇夫!

十.很希望知道你以後在寫博方面的計劃。
最好當然是練好筆,將斷線的故事寫完,然後有出版社登門找我出書……不過以本人極可能死於懶惰的性格而言,一切仍在幻想中。
本網誌從前現在都是思想筆記,希望將來經歷十年磨劍後有些突破,成為一家之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