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22, 2010

徘徊生死間

捨不得死 22/11/2010 健吾
【東方】已經第八次了。

早幾天,一個只上了我一個學期課的學生說:「我總覺得你會自殺的。大概是三十五歲左右吧?」大家別誤會,我不是那種整天也在葬花鬧抑鬱的人。可是, 站在教壇四年,幾乎每個學期都有學生覺得我是一個會厭世的人。「沒有甚麼原因,只是聽了你十三個星期的課,看著你看世界的方法。你信性惡論,你認為人天生就是自私而利己。你明白香港是以極端資本主義運作社會,你的世界,有甚麼希望……」有一次,有一個學生這樣說。

他們的每一句話,我也銘記於心,也認同的。我把故事原原本本的告訴朋友H。我和H,做了十年朋友。H說:「你要做甚麼事,我一定支持你。正如你也支持我做所有決定。如果你要自殺,只要答應我一件事。請用一年時間去想。」

H是有為青年,唯一的死穴,是喪盡天良的愛情。H愛上了一個在台灣的女生,我想,他們是真心相愛的。但你我也知道,異地戀,是一種九點五死零點五生的戀愛模式。「有一次,我站在家的露台,看了很久。那時候,為了和她在一起,我辭了工,幾乎每個月都要去台灣。有時也會想,如果這樣子跳下去,也應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但我的媽媽就曾經在一次不經意的對我說:『我知道把你帶來這個世界,沒有問過你的意見。所以如果你要死,請用一年時間去想。我只是怕你因為一時衝動而後悔。』」

H的媽媽,是教育工作者。但我肯定她是潮媽中的極品。「她不是甚麼煞有介事的時候說的。只是一個普通的下午,我們在吃一個麵,之後就說了以上的說話。我肯定,她是有道理的。」對對對,即使要死,都應在一年前買定一份人壽保險給家人。記得要問清楚,自殺是可以賠的啊。如果,用上一年去思生想死,都仍然想死,而你有一個支持你去死的母親,你仍然捨得死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