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07, 2010

小熊人擂台賽︰我和我的音樂

音樂是抒情工具,在開始「小熊人擂台賽︰我和我的音樂」之前,來聽Love Psychedelico的《Your Song》︰




歌聲對不起,我的歌喉屬於技安水平,偏偏喜歡唱K,還要唱最冷僻的歌一人獨霸咪高峰,虐待眾人耳朵。唱K時往往疲於奔命追字幕,毫無抑揚頓挫,變成「讀」歌,只好以「其他在場的人唱得又難聽又要故作感情充沛,比你更差」自我安慰。

不過小學三年班時無端成為歌詠團成員,時常在第一堂班務堂邊打瞌睡邊練歌,還參加過一次公開比賽。不曉得選拔標準是甚麼,也許那時嗓音還未使壞。

樂器除了小學學過牧童笛和口琴外,此生不曾碰過其他樂器。數星期前從書櫃深處抽出久違的牧童笛,猶豫著十多年沒用過該不該丟掉,這次放回去。下次大掃除找到口琴肯定要捨棄。

間或會想為甚麼小時候母親沒有迫我學鋼琴,最少現在傳情達意多了一個途徑。如今沒所謂了,事在人為而已,只是不肯抽時間上課罷。

近月常聽道教經懺音樂,剛好下月香港道教聯合會的道經樂團培訓班招生,只是從未學過中樂又未入道,恐怕不受理。

歌曲自小已經長開電視聽中文流行曲,當時梅艷芳發熱發亮,四大天王剛剛崛起。

曾經為了某集《勁歌金曲》勁歌金榜十大排名和哥哥吵架,細節忘得一乾二淨,總之結果媽媽當場關電視不准再看,我用兒時常用的一招--從後抱著在廚房洗碗媽媽的腰不放,求她讓我們再看《勁歌金曲》。只是事情發生沒多久,我們已經對勁歌金榜失去興趣。

然後是放學回家即開有線YMC台和MTV台聽歌、追《金曲挑戰站》和《翡翠音樂幹線》錄音樂錄影帶、聽叱吒流行榜的八年歲月。隨著YMC台停播、 MTV台由台灣版變成大陸版、後來不裝有線、自己漸漸潛心閱讀……你問我現在有甚麼新歌推薦,實在答不出來,最熟悉的就是無線劇集主題曲,因為父母要看。

少聽古典樂,記住的來來去去都是最耳熟能詳的曲目,諸如《冥想》、《天鵝湖》、《給愛麗絲》、《綠袖子幻想曲》之類,再者就是聽得到但喊不出名堂的金曲,之後就水過鴨背不留痕。

今年藝術節去國金五十五樓(買票最大原因)聽李傳韻拉小提琴,雖然是名家,拉的又是他最專精的帕格尼尼首本名作,可是完全無根無底,如今除了每次起首試琴的咿咿呀呀,已抓不住半點音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