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06, 2010

盛夏黃昏在坪洲

八月廿一日下午去坪洲看鶴佬人中元建醮,是為第二次踏足島上。
第一次是去年五月底橫風橫雨的星期六,整天傾盆大雨,下午上岸時根本看不見碼頭外的建築物,最終只去了附近的圖書館上網到閉館,在對面小食店買了雞髀後離開。
今次請來特別嘉賓阿呢同行,阿呢言論純屬個人意見,與本網誌立場無關。


「咦,前面那座橋叫甚麼名字?」「唔……是昂船洲大橋吧。」
「枉你還自稱正宗香港人,這麼簡單的問題也支吾以對!」「……」
(看地理位置我想不會錯吧……)


自命偶像派的阿呢,急不及待來個魅力測試︰「你知道我是誰嗎?」
唉!瞧瞧前面那位小朋友,看到你一點反應也沒有,就知道阿呢仍需努力……


「嘩!離島果然是離島,空氣都清新過人,真真正正心曠神怡呀!」


開始探遊盂蘭勝會以先,最先進入少時記憶的是「合境平安」四字。


每次踏足離島,各式各樣手寫通告隨即映入眼簾。




坪洲不只一場中元醮會,無記錯總共有三場。


大樹好遮蔭。





「又說帶我來看大場面,哼!現在都沒有瞄頭!」
真被阿呢氣壞,好啦,帶你到處逛逛吧。


阿呢忽然大擺架子,只欠一副太陽眼鏡︰「喂,難得本公子肯微服出巡,不要敷衍了事呀!」


上一次踏單車已經是小時候的四輪單車。
我想踏單車除了不怕跌和注意安全之外,不需特別技巧。






拍這間純粹因為喜歡手寫餐牌,另外一間蘇施黃吃蝦多士的冰室已經差不多休息。






「唉!雖然假日黃昏還有商店開門,但不合本公子心意,想推動本地經濟也不行!」「……」






看樣子,坪洲戲院曾轉營別的商店,現在繼續荒廢。


阿呢︰「大樹之下,必有鬼故!」「……」


大廈前面艷紅的石榴花。
來時沒有做功課,都是無聊閒逛,然後登上手指山。


鄉村學校。


自上山路回望東灣。


看日出需要勞師動眾誠心誠意,但只要天朗氣清,任何一個朝西空曠地方都可看日落。


阿呢忽然詩興大發︰「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一直縈迴心中的「日落悠閒愉快圖」。


登頂,涼亭裡眾友閒聊工作與生活。


「我來到坪洲之顛了!哈哈哈哈……」


遠望敵視你樂園。


眺望東灣及遠處愉景灣。


歇了一會,阿呢開始嫌悶,著我帶他看另一邊海景。於是我和他走到另一邊下山,下一段坡路看鬧市及香港島西南方︰






南丫島三枝香,準不會認錯。


時候差不多,下山來到東灣悅龍聖苑。


不拜神,只覺得建築饒富特色。


龍母。


入暮,島民各有歸宿,行人寥寥無幾。


此情此景令人想起張惠妹《聽海》。


阿呢︰「比闊臉,我和圓月哪個較闊?」「……」


看阿呢的樣子似乎想模仿謝霆鋒《萬誘引力》音樂錄影帶,發功炸出水柱,不過又是那句--仍需努力……

延伸閱讀
2010坪洲中元建醮(一)
2010坪洲中元建醮(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