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10, 2013

在赤柱軍人墳場偶遇

最奇怪的偶遇 10/7/2013 張宏艷

【晴報】剛過去的星期六,我在最奇怪的地方遇到朋友。那天一早,與老朋友和仁廉夫走進赤柱軍人墳場,藍天白雲,綠草遍地,杳無人跡,就在墓碑與墓碑之間的草地,遇到了Paul。

「我們來確認墓碑的資料,你呢?」我問。

「我也是來確認墓碑的資料。」Paul說。

我們三人並沒有親人葬於此地。大好周末在墳場偶遇,因為大家將於「七七事變」紀念日帶朋友來參觀,三人心有靈犀一點通,為了預先視察環境,而到了這個寧靜而淒美的地方。

葬於此處的人,有的是二戰中犧牲的英聯邦軍人,有的在「黑色聖誕節」在聖士提反書院慘遭日軍殺害,也有的是在「三年零八個月」期間逝世。

死者去世皆不幸,但身後的墓碑卻有兩種截然不同的處理。茵茵綠草之間,英聯邦有關委員會為軍人建立的墓碑光潔整齊,排列井然。平民的墓碑,卻只是人手製造,粗糙不平,刻上手寫字跡。一粗一細,對比強烈,更添惆悵。我們就在陽光中看遍墓碑,過了一個充滿歷史的早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