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16, 2013

中日韓冷麵

冷麵 16/7/2013 高慧然

【蘋果】我吃的人生 第一碗冷麵不是日本冷麵,而是韓國冷麵,啡色,韌性十足,質地和形象都像橡筋,浸在冰凍的冷麵汁中,面頭鋪着牛肉片、雪梨片、少量泡菜。冷麵汁微酸、少 辣、輕甜,炎炎夏日,一啖入口,暑氣頓消。冷麵打破了我對麵的一貫印象。在我印象中,麵的質地一向偏軟,偶遇麵質較硬的麵,一旦浸在麵湯中稍久,也逃不脫 變得軟爛的命運。所以,我不喜歡吃麵。但是冷麵不同,冷麵是完全不像傳統麵的麵。

因 為韓國冷麵的緣故,我開始愛上吃別的不同種類的冷麵,中國北方的冷麵,麵的勁道十足,有嚼頭,極具風味,但真正的靈魂卻是廚師的刀功,配菜一大堆:青瓜 絲、胡蘿蔔絲、蛋皮絲、心裏美、芽菜、黃豆、肉醬……姹紫嫣紅鋪在麵上,畫面可用華麗來形容。刀功越精細,越賞心悅目。吃的時候,把麵和配菜撈勻,配上一 枝冰凍啤酒,也有消除暑氣之功。

至愛的冷麵卻是日本冷麵,浸在冰水中,烏冬、素麵、蕎麥麵均來者不拒,冷麵汁只是簡簡單單的鰹魚汁而已,最多加一點葱花,讓食客不受干擾,專心欣賞麵香,品味麵質。「重口味」者可沾芝麻醬。日本人,追求食物本身的味道。

日本的盛岡冷麵,是日本人製作的韓國麵,最初由日籍韓人引入,麵的粗幼及顏色均作改良,以適合日本人口味。夏天去岩手一帶的朋友,不妨試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