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05, 2013

塗蜜糖傷疤不留痕

不留疤痕的秘密 5/7/2013 嚴浩

【蘋果】從小我們就受教育:皮膚上有傷口的時候,要保持傷口的乾燥,等傷口結痂以後就好了,原來,用這樣的方法讓傷口癒合,會留下一道深色疤痕。怎樣的方法才叫正確?皮膚中膠原蛋白的黏性細胞是有活性的,在皮膚受傷後,黏性細胞會犧牲自己使分裂的皮膚從新黏合在一起,在這個過程中,在傷口上的膠原蛋白會因為缺少水份而變硬,如果傷口沒有及時補充養分,結的痂顏色會很深。據說市面有產品可以從新淡化疤痕,但其實是宣傳效果大於治療效果。


最有效防止長出來難看傷疤的方法是甚麼?這個偏方《半畝田》的讀者都不陌生--就是蜜糖,任何傷口,在開始癒合的時候塗蜜糖最好。程序是:1,用酒精消毒、 清除發膿。2,塗上蜜糖。3,貼上紗布。如果已經不再流膿,也可以考慮用凡士林代替蜜糖。蜜糖還有殺菌和消滅真菌的作用,如果有更嚴重的皮膚和肌肉潰爛, 譬如糖尿病爛腳,從一開始就應該塗。不建議用潤膚膏,潤膚膏中的成分越多,越有機會加重皮膚再過敏。癒合中的傷口也不可以曬太陽,否則會變深色。維他命E 無效,還有可能刺激膠原蛋白,引起反效果。洋葱和檸檬汁對膠原蛋白有破壞作用。(以上部分資料來自Whitney Bowe, medical director for cosmetic and laser services at Advanced Dermatology in New York and Ossining, N.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