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15, 2015

青瓜魷魚沙律

15/2/2015 鄭志文

【明報】《家庭醫生睇醫生》請來耳鼻喉科專科葉劍光醫生,跟我們講解過敏性鼻炎問題。在「考考你」環節,我特別用新鮮薄荷葉入饌,並探討一下薄荷可否紓緩鼻塞。新鮮薄荷葉味道清新甘涼。除了用作烹煮調味或調飲品,直接食用也不錯啊。

農曆年間,大家大魚大肉,想必食膩。不妨炮製這款輕怡「青瓜魷魚沙律」,醒神開胃。材料:新鮮洋芫荽4-5株;新鮮薄荷葉4-5株;魷魚1隻;甘筍1/3條;青瓜1 條;紅辣椒(不辣)半條;紫洋蔥半個;乾3粒;蒜頭3粒。

醬汁:魚露15克;新鮮青檸汁25克;砂糖3至3.5茶匙(視乎個人酸甜喜好)。如果嗜辣的,可以加入指天椒絲。

做法:魷魚洗淨,撕掉黏膜;身體部分橫切成圈狀(或者切塊,內面交叉斜紋)。煲水,煮沸放入魷魚灼熟;瀝乾備用。青瓜頭尾各切一小塊,把小塊在瓜身頭尾部分 打圈磨擦,直至出現白泡,除去苦味。洗淨,間隔去皮;切半去籽,再斜切菱形。甘筍洗淨去皮,切成薄片,放入沸水輕灼。紅辣椒和紫洋蔥洗淨,切成碎粒。乾蔥去皮,橫切圈狀;蒜頭磨蓉。把所有準備好的材料放入沙律碗,加入適量醬汁,拌勻。最後放上兩片薄荷葉點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