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23, 2015

地中海素食

23/2/2015 吳靄儀

【明報】午飯時分,逛月街,無意碰到一小小食店,賣的是地中海素食,午餐三道菜價錢是148大 元,姑且一試。貪快,頭盤點是日例湯,番茄香草甜椒蓉湯,小小一碗,濃郁醒胃,暗讚:有意思!主菜?是日地中海餐。端來一大湯碗,當中一掬糙米飯,環繞著 是翠玉瓜、小南瓜、鷹嘴豆,簡單清爽,但味道奇佳,轉瞬吃光,很有滿足感。甜品四擇一,不要甜品,可選咖啡。我好奇,兩樣都要。

我選擇的甜品是朱古力慕絲。素得全面,這朱古力慕絲是用椰漿而不是用忌廉做的,小小(又「小」)一杯,香、滑、輕盈,甜道適中,恰到好處。椰子居然與朱古力相得 益彰,真是新鮮經歷。咖啡不便宜,但說明是fair trade,心甘情願。我喝咖啡,素愛原味而不加糖、奶,這一杯,一嘗就知是雋品,通透的咖啡味道,純而不雜。偶遇的午飯,是意外之喜。

這樣精美的食店,當然座無虛席,這日的客人,法語者佔半,看來熟客居多。大廚是西洋娘子, 以名為店名, 曰Maya's Café。一問,原來開店已三年多,是我孤陋寡聞,少來這一條小街罷了。

廣東人嗜肉食,素食始終在香港不大流行,佛教的齋,往往失諸油膩和多澱粉,西方素食反而重菜蔬原味,健康得多。可能一般以為以健康為主的東西不會太好吃,其實不然,很多可口的食譜,根本不用肉類。朋友指點,番茄南瓜湯,加一大片薑,工作疲勞,不大願意吃得飽滯,就喝此湯當飯。大隻的蘑菇,用小許黑胡椒、海鹽、蒜蓉、新鮮檸檬汁和百里香香草灑上烤熟,味道鮮美,有些人喜歡加小許柏瑪森芝士末,更加豐富,我嫌太濃,奪了蘑菇天然香味。

意大利麵條,我也是首推素食,例如鮮茄醬意粉、橄欖油蒜蓉意粉、炒蘑菇意粉等,忽然想起卡普里吃的鮮檸檬意粉--那真是國色天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