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09, 2015

是非功罪非兩人

9/2/2015 馬家輝

【明報】台灣空難找出飛機黑盒,初步記錄顯示,或因機師錯手錯關引擎,壞的保留,好的停掉,結果是雙翼齊止,機身直往下墮。是人禍,非天意;當然也可以說是天意於冥冥中已注定必有人禍,生命的詭譎難測,誰都說不準。

但這悲劇另有張力:錯手殺人的機師,前一天,剛被描述為救人的大英雄,傳媒指他於危急之中強力轉,把機身扭側,讓飛機避開直接撞向地上民居。飛機最終撞橋墮海,但至少,傷亡減輕,沒有釀成更大的恐怖。

救人者原來亦是殺人者,英雄或惡魔,這筆帳,到這地步,確實難說。對地上居民來說,他是前者,是救星,是偉人,多少家庭福祉因他的臨危不亂而得以保存,但對 天空旅客而言,他是後者,是兇手,是壞蛋,多少生命喜悅因他的粗心大意而攔腰截斷。神是他,鬼也是他,先犯一個大錯,然後在大錯裡做了一樁對事,雖說如無 前者便根本不會有後者,但人生的現實是,的確有了前者,所以後者亦成為事實,如果前者要論,後者當然亦應要記,兩個決定都是現實,的確有人因他而死也有人 因他而活,過者是過,功者也不能不說是功。一筆糊塗帳,或許連閻王老爺手裡的功過簿亦難了斷分明。

晴空萬里無雲翳,禍福無門天昏沉。飛 機的隆隆響聲於頭頂飛過,往往把腦袋裡的東西都嚇得全跳出來,但跳出來並不表示看得清楚,往往相反,擺在眼前的東西愈多,心志愈亂,這個是好那個是壞,看 得愈多愈知道生命的複雜曖昧,更易手足無措,不知道如何是好。眼前當下皆如是,三國志謂「是非功罪非兩人,遺臭流芳本一身」,說的只是曹操卻又不只是曹 操,簡直是千古皆準之預言。

於是很難迴避一個簡化的想法,如武三思所說, 「不知何等名作好人,唯有向我好者,是好人耳」。武三思是武則天的內侄,一直想當太子,當不成了,改為大拍新皇帝唐中宗李顯的馬屁,權力比昔日更大,媚功 極高,公元707 年,即景龍元年,太子李重俊發動「景龍之變」,把他殺了,可惜李重俊亦被殺,中宗追封武三思為梁王,並把李重俊的人頭放在他的靈位前,血祭。對中宗來說, 邏輯顯然相同,對他好的便是好人。

常說什麼「功過三七開」。但問題在於,僅是三七或六四,便夠爭議百年。而事實常是,對不同的人來說,功是全功,過亦是全過,視乎你跟對方的關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