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21, 2015

煙肉生菜番茄三文治

BLT 21/1/2015 鄭志文


【明報】BLT 是一種三文治,即是Bacon、Lettuce 和Tomato的第一個字母;是煙肉、生菜和番茄三文治。我很喜歡BLT,覺得這個組合在味道和口感上有特別化學作用。

不過,要吃到好味的BLT,也不是十分容易。煙肉不可以軟弱,生菜不能垂死,番茄要新鮮和較厚身。麵包也有關係,不可以太軟身,過硬又失去了和諧;可以是粗麥包或微烘多士。更傳統的,會加入小量蛋黃醬,更加好味。

出外吃BLT,預先製成的,多數不好吃,因為番茄和生菜都容易「出水」,放久了,影響了煙肉和麵包的質感。不過,Pret A Manger的BLT不錯,多數都能保持煙肉脆口。

別以為大酒店一定可靠。不少酒店咖啡室的BLT麻麻。我認為「翠華」的公司三文治比不少咖啡室的公司三文治好吃。不過,我不是要推介它的BLT。

令人驚艷的,是曾經在這裡介紹的Café Deadend的BELT。這個包並不傳統,除了BLT外,還加上一隻太陽蛋,醬汁是蜜糖芥末醬。

這是一個頗危險的組合,因為不是甚麼都可以加一隻蛋,特別是汁水淋漓的太陽蛋。這個BELT好味,除了用料新鮮和即製外,是因為那大大個的、皮脆而內裡極之鬆化的高水準麵包。

drcmcheng@yahoo.com.h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