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18, 2015

羊奶芝士小食

18/1/2015 鄭志文

【明報】《家庭醫生睇醫生》訪問風濕病科郭文亮醫生。在「考考你」環節,我們談到科學家利用基因轉殖山羊奶來製造生物製劑,治療一些免疫學、風濕病學的疾病。為了配合題目,我特別選用羊奶芝士製作派對小食,款待嘉賓。

材料:羊奶芝士;車厘茄(我買了紅色、橙色和黃色,增添色彩);新鮮羅勒葉;薄脆餅乾。做法:車厘茄洗淨;去籽,切成細粒。新鮮羅勒葉洗淨,切碎。把芝士塗上餅乾,放上番茄粒,最後灑上少許羅勒葉碎。

芝士是奶類製品,通常由牛、水牛、山羊和綿羊奶造成。相比牛奶,羊奶產量較少,因此羊奶芝士較為矜貴。不過,羊奶和羊奶芝士有著共同特點,就是帶有膻味,不是人人都接受到。

訪問當天,其中一位記者聽到我的「羊奶芝士」小食, 反應很大。話說她去台灣旅行,朋友家人熱情招呼,特意捧出羊奶款待。呷了一口,她的形容是「真的好膻!」,立即想吐;不過基於禮貌,只好硬著頭皮喝光。

我今次揀選法國Soignon品牌的Soft White Goat Log。純味芝士,質地柔滑,方便塗上麵包和餅乾。味道方面,不算強烈;帶有少許膻味,可以接受。入口軟化,十分creamy。大家不妨一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