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19, 2015

馬家輝評《大眼睛奇緣》

大眼睛下的虛假人間 19/1/2015 馬家輝

【明報】鬼才導演添布頓近年來一直著重黑色動畫片裡那似真如幻的魔奇劇情。天馬行空異 想是布頓導演的強項。但浸泡在黑色童話太久,不禁懷疑這世界是不是真的像那些誇張大動作的布頓動畫,如此鮮艷卻那麼空洞?看來好笑卻是悲傷?新作《大眼睛奇緣》出現,布頓先生終於回來到《大魚》的那個他,2003 年的《大魚》,令許多影迷跟著他那自傳式的魔幻寫實之手法,進入父子矛盾卻親密的關係裡,理解父與子的緣分,會因時間而調換角色,因時間而通向布頓式的對 父親的依偎與愛意。

《大》說的是五O年代美國一位女畫家瑪格麗特的動人故事,基恩之傳記電影。飾演女主角的艾美亞當斯,拿了金球獎喜劇 類的最佳女主角,片中瑪格麗特是一個失婚而且沒有支柱的女人,有的只是一支畫筆,她碰到的男人都不怎麼好。這次布頓用寫實的手法來描述這位在五六十年代、 畫中人物都有一雙大眼睛的女畫家之傳記。我想是因為那畫作令布頓感興趣,那大眼睛圖畫的原型是生命底層一種黑色的幽靈,布頓本身對畫畫就很著迷,還出過一 本書畫集叫《牡蠣男孩的憂鬱之死》,他對那種黑暗的生命構圖充滿著執迷,他其實就像那大眼睛的女孩,在現實的世界找不到太光明的場景。

這部電影沒有連體姐妹沒有畸形人,沒有他慣用的黑色幽默,實實在在的把瑪格麗特的故事說一遍。布頓一向喜歡開玩笑。片中最後基恩夫妻在法庭上,現場畫畫以定真假的畫面,布頓就在窗外佈了個小局,真人瑪格麗特就坐在公園的木椅上看書。一起參與這生死決議。

有 人問為什麼瑪格麗特的畫中人都有雙憂傷的大眼睛,他們或男或女,皆多是孩童,他們多是孤獨而落寞的,沒有父母、姐妹,沒有太快樂而值得開懷大笑的童年。瑪 格麗特回答很簡單:因為眼睛是靈魂之窗。透過瑪格麗特的眼睛,就如她不太愉快的一生:在創作高峰期閉關在暗室裡作畫,有的只是一個相依為命的女兒。

這位即使安迪沃荷都讚賞的女畫家,因大眼睛而自成一格。但或就如添布頓一樣,他們都有過人的才華,可不知道在這世界如何安身,穿著一襲爬滿蚤子的華袍,不快樂的時候多,而微笑的時間少。--或因眼睛夠大,始能看到虛假的人,佈滿在世界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