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01, 2015

哀不出來

為死去的愛人泛起什麼 1/1/2015 阮釋然

【明報】我外婆過世後,跟好友談及對親友死亡的看法(他身邊剛巧接二連三發生這種不幸事,那陣子不得不暫停大學學業,不停來回於外國與香港)。他分享自己的經 歷。「我家族傳統觀念特別重。」他說,「辦喪事不能在香港,必須大鑼大鼓的回中國鄉下,因此不管花多少錢,我也必須坐飛機回香港,再上大陸。親戚安排那儀 式的排場已經誇張得不可理解了!」他接著形容那些鋪天蓋地、日日夜夜燒不盡的陰司紙;轟轟吵吵的火藥;使人張不開眼的煙海。「進行幾十小時!簡直是空氣污染、噪音污染,浪費紙張,極不環保!假情假意弔喪的親戚雖不少……」他斷了一下,然後說,「但重點是……我母親跟外婆哭得很厲害,茶飯不思。相反我卻表現得很冷靜。我疑惑,這種反應是否顯示我無情冷血。」我告訴他,當初外婆死的時,我沒有流過一滴淚,之後也沒有夢到她,或者產生特別想念之類的強烈感情。只 有一股模稜兩可的無奈。淡薄的哀愁像空心的崖洞。儘管我最愛她,然而人總有一死,哭也無濟於事。我說。

「我也是這樣想。但……」他嘆了口氣,若有所思的說: 「也許,我們新一代所屬的世界已經跟舊世界差很遠。」現代世界太過複雜,過去「單純而絕對」的感情已經不再「單純而絕對」。信仰如是,也許我們對最愛的人死去的感情也如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