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10, 2015

悲台灣

另一個台灣 9/1/2015 馬家輝

【明報】陳水扁「保外就醫」一個月,理由是,病情嚴重,監獄生涯有礙治療,必須回家靜養直至病情好轉,而一旦好轉,便須回籠坐牢去也。對於此事,不知道坐在福爾摩沙牢房內的數以萬計的高齡囚犯有何感想?怎麼會不生氣?囚犯家屬怎麼會不聯署抗議,替獄中人爭取相同待遇?

台灣司法,可真讓看重法治的香港人看傻了眼。

司法部門有個官方說法,指經醫療團隊診斷,陳水扁腦內出現多個退化區域,「病況不輕」,故應「暫時」回家云云。如此禮遇,顯然極不公平。陳水扁雖是前總統, 但經判刑,並且是重刑,並且是多個案件的重刑,呆在獄中區區六年即被保出,不能不說是對台灣司法的嚴重侮辱與踐踏。到了陳水扁這年紀,六十四歲,坦白說, 誰的身體沒有退化?尤其坐在歲月沉淪的牢房裡,想不退化也得退化,難道獄中數以萬計的高齡囚犯皆無此煩惱,只有陳水扁有?為什麼他們得不到數十人的醫療團 隊診斷,只有陳水扁有?暫放陳水扁,等於打了他們一個大大的耳光,當吳淑珍在電視鏡頭前跟丈夫相擁而泣,其他高齡囚犯的配偶看在眼內,難道不會生氣?生氣 了,難道不會抗議?台灣人不是向來執著「愛拚才會贏」嗎?這回,為什麼默不吭聲,不衝出來,拚一下,替獄中人拚回一個對等待遇?「天子犯法,與庶民同罪」 或許是真的。但定罪後的待遇是否相同,又是另一回事了。

回家之後的陳水扁不斷受到祝福,自是另一種荒誕戲謔了。他目前只是保外就醫,為 期一個月,須於二月上旬接受複驗,若認為改善進度良好,便要回籠,支持者聲嘶力竭地叫他加油康復,豈不等同祝願他快快回去坐牢?豈不幫倒忙?豈不靠害?大 家心裡顯然是明白的,保外就醫純屬政治決定,是藍綠相鬥而綠勝藍敗的政治結局,是把台灣法治公道拋諸腦後的政治把戲,跟健康根本無關,放他出來,就是放 了,不可能再把他關回去了,放的與被放的,看的與被看的,皆在演戲,誰也沒把法治放在眼內,據光華新聞文化中心每年的亂花台灣政府公帑的「台灣月」活動告 訴我們,台灣文化貴在真誠,但中天和東森新聞之類的媒體讓我們目睹了另一個台灣:從南到北,台灣人都在虛偽,所謂真誠也者,只在作家的文字裡、唱家的歌詞 裡、舞台的跳躍裡、誠品的佈置裡。這樣的台灣讓人看不起,更,讓愛者心痛。

此時此刻陳水扁
 10/1/2015 馬家輝

【明報】再討厭陳水扁的人亦沒法不對他的鬥爭能力寫個服字。多罪纏身,罪判終身,竟然可裝瘋作偽而爭取到保外就醫,一別牢門,想他重新回籠實在困難,此時此刻的他, 坐在家裡,一邊跟吳淑珍喝雞湯、吃麵線,心裡想著的肯定不是如何康復療養而是怎樣對馬英九有仇報仇;小馬哥兩年後下台,一旦政黨輪替,有人預言他很可能被 司法鬥臭,若為事實,背後必有阿扁這位影武者,他的一對小眼睛充滿仇恨之火,不以牙還牙,他誓不罷休。陳水扁坐牢,涉及官司多宗,包括海外洗錢,包括國費 私吞,包括收錢賣官,包括操弄合併,包括介入招標,幾乎所有能夠想像的以權謀私的勾當他都做了,並且由老婆到兒子到媳婦皆涉事其中,也皆被定罪,可笑的 是,除了陳水扁,其他人皆不曾坐牢,頂多只被短暫收押候查候審,例如兒子和媳婦於認罪後只須還錢及罰錢即可了事,吳淑珍雖遭判刑,卻亦因殘疾而竟被牢房拒收,故一直在南部的億萬豪宅裡養尊處優。至於阿扁,坐完幾年牢,竟亦可因「病」回家,彷彿先前的種種胡作非為皆屬小事,重重舉起,輕輕放下,終令原先留給 世人的「就算是總統也要坐牢」的良好法治印象全盤崩潰。法治夢一場,民主制度失去了法治基礎,遂成假局,亦是假的。假貨台灣,讓「哈台」之人無不心痛。

扁 家貪瀆判刑的荒誕還不限於此呢。阿扁一家貪污,對不對?一方貪污,總也有一方賄吧,請你查查新聞,到底涉及扁案的那些企業家,有幾個是坐了牢的?是不是幾 乎半個也沒有?有的那一兩個,不是最檯面的老闆而只是老闆家臣,真正的老闆,有些雖被判刑,卻上訴再上訴,拖延再拖延,沒完沒了,根本到死亦不必坐牢;有 些呢,例如101大樓首任董事長陳敏薰,行賄扁嫂, 爭取擔任國企證券企業董事長,嚴重官商勾結,涉款台幣一千萬元,五年多以前開審,判刑一年六個月;翌年,二審改判八個月,聲明不得緩刑;又翌年,三審推翻 二審,發回高等法院重審;再翌年,再審,再改判十個月,卻可緩刑三年,也就是說,這個富二代婆娘不必坐半天牢,仍可每天把頭髮梳得整齊漂亮,提著數十萬元 的愛馬仕手袋到忠孝東路做微整形以保容顏。偽顏台灣,親痛仇快,說到底,都是中國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