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04, 2015

真正的失去

失去 28/12/2014 塵翎

【明報】近讀梁文道一篇文章,有句子如此:「一回想,才發現過去十多年來在大陸認識的朋友,幾乎竟有一半蒙難。不是坐過牢,就是正在坐牢;不是失去了工作,就是接近失業的邊緣;不是流亡,就是處在一種不能回國或者不敢回國的尷尬狀態。」怵目驚心。歲晚思之感觸更深。

我 和梁君的交友圈子應該不大相同,若有重疊的地方,也不過是讀書人、媒體人、文化人的圈子其實很小,大江南北繞一圈也就那樣,那些人。有些認識得深,有些只 是淺交,或者在某個交流的場合碰過面,以年齡和資歷來說都是前輩,或是老成持重的同輩,在我眼中是神采飛揚的一代人。十多年來,死的死,傷的傷,敗的敗, 傷痕纍纍,壯志已泯。我不說是誰了,但我想起他們的名字就心痛淚流,徹夜難眠,而這不忍還不能大聲疾呼,怕幫倒忙連累人,只能在筆下委婉哀鳴。人生識字憂 患始,蘇軾明辨如斯。

他們做錯了什麼?僅僅是,在那樣的地方,想做有用的人,於己於社會,有一點作為,是那麼難。

這裡有雨傘運動,常聞有人道,當權者「失去了一整代人」,恕不能苟同,實在它何曾擁有過。若然不曾擁有,何談失去?

反 之,在那遙遠的地方,就確確實實失去了一代人。因為那些人那代人,確實曾用心愛過,付出過,曾願意相信,希望做一點什麼,比較有用的事情,真正開放進步的 事情。愈是癡心愈是用心,下場就愈是蒼涼。剩下來的,已經懂得了,放下了,背對背生活著,日以繼夜生活著,無痛無憂,不再回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