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14, 2015

芝士火腿多士

14/3/2015 張圭陽

【明報】張夫人想懶一天,事先吩咐在下,為她弄個簡單的早餐--芝士火腿多士。

「這有多難?」我一口答應。

早上鬧鐘未醒我先醒,麻利地切好麵包,切好芝士,每片麵包上放上一片芝士,再放入焗爐,調校五分鐘,心想:萬事皆成。

不到兩分鐘,看見溶化了的芝士有滴下爐底的趨勢,馬上緊急打開焗爐,在爐底放上一個盤子,弄髒了爐底,那可是死罪。剛把麵包重新放入焗爐不到一分鐘,這才想 起把火腿冷落了,又趕忙打開焗爐,在芝士上補上了一片火腿。大概忙亂的時候動作太大,杭州浙江大學求是村老師宿舍只有四百多平方呎,開放式廚房的噪音吵醒了張夫人,張夫人一看焗爐的情況,很感慨地用內地流行的口吻說: 「你真不是做廚房的貨!」

張夫人是一位好老師,一向擅於對學生循循善 誘,對在下也不例外。「你看,芝士、火腿、多士是三件完全不同性質的東西」,張夫人開始講課了: 「芝士火腿多士要求的是:芝士要溶,火腿要香,麵包要脆,要做到這一點,要用上焗爐及微波爐,光是用焗爐是無法做到的。」語氣不慍不火,頗易令人接受。

張夫人說:「處理食物要有個先後次序,先要把麵包焗好,變成多士,再把冰凍而濕的火腿在焗爐裏焗香焗乾,最後在多士上放上芝士、火腿,依次序疊好,芝士要在多士與火腿之間,再放入微波爐,這樣才能有溶化的芝士、香口的火腿和脆脆的多士。」

聽完張夫人的一番解說,冒出了一身汗,萬萬想不到一片簡單的芝士火腿多士,竟然生出這許多學問,製作過程如此一絲不苟。

kwaiyeung2@163.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