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24, 2015

芥菜

24/3/2015 關銘潔

【明報】小時候爸爸開計程車, 「芥菜鹹蛋湯」是他的消夜常菜,不時在半睡半醒時聽到煮食聲音,未幾,芥菜那獨特的味道徐徐瀰漫屋內,混和夜闌人靜中爸媽的喁喁細語,難忘。「上湯菜 膽」每每出現在年少時家庭聚會宴上,呈半橢圓形浸在湯中的深綠色花葉芥,看似平凡,一啖豐厚的菜肉,卻驚覺是滿口含汁甘苦齊來,真箇是別有一番滋味,開 心。還有童年時在街頭巷尾叫賣,裝在大個玻璃罐的甜酸芥菜,清脆爽口,令人垂涎,惜遇上總是袋中缺錢,自嘆。移居海外,愛吃活雞活魚的母親,每次來訪都不 免品評冷凍的食材弄不出好料理,然,每次煮一鍋簡單的芥菜薑片清湯,卻肯定得到讚美,她對芥菜的甘苦味就是那麼的不離不棄,看她眉開眼笑地大口喝湯、大 口吃菜,滿足。

實在的,芥菜經過醃製可謂各有特色,譬如: 「潮州鹹菜」用包心芥菜加糖、醋和麻油,甘甜取代了苦澀,是開胃前菜;「雪裏紅」用小葉芥菜加鹽巴,是各式麵條或上海年糕的最佳搭檔; 「榨菜」則是莖用芥菜的表表者,宜存放,常備家中,切成幼絲即可隨意炒肉燙菜,做湯配粥。被外貌不揚的芥菜吸引,始自它苦中帶甜獨樹一格的味道,繼而是烹 煮簡單、無季節性、有營養、價錢便宜、食用多樣化等優點,當發覺它竟與昔日記憶交纏,已是泥足深陷,蔬菜中的最愛,捨它其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