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09, 2008

一場關於廣告的爭論


邊吃飯邊看電視,看見熱播的枇杷膏廣告
因為之前思疑青藏高原的藍天綠地是電腦效果,後來知道是實景拍攝,於是向母親澄清:「他們真的去那兒拍廣告呢!」
豈料母親道:「那些東西哪會是真!」
我莫名其妙:「他們真的去青藏高原拍廣告啊!」
母親嚴正地一字一句道:「我說他們的川貝哪會是在那兒種的啊!」
我氣惱,因為焦點完全弄錯了,還以為我會相信他們的話,簡直侮辱我的智慧,於是大聲嚷嚷:「我說廣告真的在那裡拍攝,不代表我會相信他們的說詞。他們拍了廣告片,觀眾只得去看。我又不會因為這個廣告去買枇杷膏,他們說甚麼,與我何干!」
其後母親去洗碗,一場無聊的爭論就此完結。
夜深人靜,倒開始思考廣告形象與實況差距的問題。
自小開始受教「廣告不能盡信」:基於推銷商品必定隱惡揚善,所以可信程度總要打折扣。例如「個人專享??MB寬頻」,真實情況一定沒有那麼理想;「全部香港製造」實情只得部分香港製造;標榜鮮肉製造的急凍水餃,難道你以為真的用鮮肉去做不成?
因此,枇杷膏宣稱「去青藏高原找尋無污染的川貝」作原料,筆者一開始就不理會,倒關心廣告片是實景還是電腦效果。
須知科技一日千里,既然一套電影可從頭到尾全用電腦特技製作,用之於廣告片又有何稀奇?當知道真是實景拍攝後,已滿足了筆者的好奇心,對廣告片的關注告一段落。
廣告好不好看,到底與產品質素毫無關連。筆者不吃枇杷膏,既然拍了出來,看看不會有損失啊。
母親以為筆者停留在相信廣告的階段,也許在她眼中,孩子永遠都是孩子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