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12, 2008

Xanga三周年特集(二):我的日記情結


最初,Xanga是日記,現在是隨筆。
 
對於日記,始終有種情結。
一直希望記下生活片段,將來重溫必定很懷念,但無法維持寫日記的習慣。
其中一個原因是寫字太慢,並堅持字字清晰,往往未寫完已累得半途而廢,甚至打瞌睡,長此以往敗了雅興;其二是不想觸碰難纏的情結,尤其是心情陷入谷底的時候。書寫的過程徒增痛苦,寫出來的文字更是可示於人、不能磨滅的證據。
《情深深雨濛濛》裡,古巨基無意中看到趙薇的日記。原來她為了報復才與他相戀,怒不可遏,趙薇含淚稱那些日記都是一時意氣寫下的,並不是真心話。古巨基還是離開了,趙薇傷心得要跳橋自盡……
雖然最後他們大團圓結局,而且筆者根本不喜歡瓊瑤的電視劇(吾家吃晚飯一定看電視),這段劇情卻是筆者日記觀的最佳註腳。

也許日記的確有治療作用,對筆者而言,心事,還是留在心中情感大熔爐比較好。
一時意氣的,不願寫;醞釀經年的,敵不過周公。
因此儘管家有十多本日記本,每本開首都誓言「我一定要寫滿它」,卻連一半也沒填滿。
自懂得上網,又學習速成後,用電腦輸入總比手寫或用手寫板來得輕鬆,無論改多少次,也不會留下刪改的痕跡,乾淨俐落,適合追求完美的筆者。
漸漸,書寫工具由紙筆轉向電腦,開始斷斷續續寫網上日記。
 
Open diary
maple autumn是數年前在Open diary開戶時的名字,取其貌似外國人名,在英語世界魚目混珠,開小小玩笑,不過寫了沒多久荒廢一隅。兩三年後,該是零五年夏天,心血來潮想續寫,發現雖則舊日記沒有了,仍未刪除戶口,可是寫了數天後再度荒廢。在本Xanga啟用前重遊,這次可沒那麼幸運,連戶口也刪除。反正是輕飄飄的生活小事,只寫了數天,刪除了也不至於太傷心。
Uzone21.com
勇想廿一是突破機構旗下的綜合青少年網站,曾度過五年時光,天天流連忘返,後來淡出,專心寫Xanga
在推出「玻璃樽」網誌功能以前,希望在uzone留下自己心聲的人,只好土法煉鋼。
那時看見貓在個人簡介版面「我的基地」刊登日記,覺得這種形式相當有趣,於是在零三年中秋節開始,在個人留言版「我的24小時」寫日記。留言版勝在可以即時上載,即時修正,方便交流。
最初天天寫,當日沒空也會後補,直到零四年春天逐漸疏懶,最後停寫。
本來用磁碟存底,卻意外散失,只剩下零三年底至零四年初的一些片段,十分可惜。
 
其後開始用Xanga,當時有些人視之為網上日記,筆者也鍾情於日誌式的記錄,與Xanga一拍即合。(因此筆者稱Blog為網誌,保留字根Log的本意。)
 
(待續)
Xanga三周年特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