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27, 2010

活著為爭氣

張著口死去 29/7/2010 林燕妮
【明報】很多人是張著口死去的,還記得年前讓大樹壓死的美少女。嘴巴張得很大,顯然是受驚張口大叫,生命便在那時停止,所有表情都停頓在那一刻。

亦記得消防隊目蕭先生讓救上天台時嘴巴張得極大,顯然是在極力爭取吸一口氣。他和另一位年輕消防員,只離開天台門口三級樓梯便可出生天,但是沒氣了便是沒氣了,差一吋也不行,多令人惋嘆啊。

還見過不少病人在昏迷中翻著白眼張著嘴巴喘氣幾天而亡。我跟自己說:「我死時一定要閉著嘴巴。」我這腦袋是什麼來著?竟然以為可以自我控制。

兩周前睡夢中無法用鼻孔呼吸,人半醒了,唯有張著嘴竭力吸氣,每一口氣都吸得很艱難。那才恍然大悟,人的求生本能就是怎樣才能吸到一口氣便怎樣吸氣,哪還有空兒擺姿勢。

真遲鈍呢,二十幾歲後期沒跟家人住,搬了去跑馬地。有一夜突然無法吸得進氣,空氣到了喉頭便再也進不去了,我本來就病著,開始肺炎,想來是一塊痰把 氣管塞住了,那種窒息的感覺很恐怖。我撥了家裏的電話,聽見爸爸的聲音,但我是完全發不出聲音的,沒有空氣,聲帶哪能抖動?我很害怕爸爸以為有人打錯電話 便掛線,那我便死定了。

料不到爸爸沒掛線,還猜得到那個無聲電話是我,二話不說便馬上從渣甸山飛車而來。在等待爸爸的期間,我不停地跳來跳去,希望把痰頓走。幸而渣甸山離跑馬地很近,爸媽很快到了,把我送了去養和醫院,我在醫院內病足整個月。

是否父女靈犀相通?爸爸不來我還能活下去嗎? 爸媽心疼極了,這個女兒有家不住,偏要到跑馬地一個四百呎的小單位住。

我記得爸爸第一眼看見我那小地方便幾乎流淚,那是我沒生病之前。為什麼自己搬出去,原因太複雜了,我這個不聽話的,常把媽媽氣個半死。

一口氣,原來對生命那麼重要,吸不進氣,若有十個嘴巴包管十個都張開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