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18, 2013

不必定義關係

寫得實在太好啦!

不定義 18/12/2013 王貽興

【太陽】李康生憑《郊遊》封金馬影帝,導演蔡明亮興奮擁吻。自1991年起,蔡明亮11部電影的男主角都是李康生,就像杜魯福的安坦但奴系列那樣,蔡明亮說,李康生的臉,就是他的電影。

儘管李康生多年來交過不少女友,但是蔡明亮依然把他當作親人與偶像,有記者問蔡明亮如何定義兩人關係,蔡明亮說:「不定義,我們是人生的終身伴侶。」

有些關係,根本不必向外人定義,因為千絲萬縷的關係,當中幽微,根本難以向外人解釋,也不必要求外人理解明白。那麼深層次的關係,那麼難以定義的感情,盛載如此豐富,如何以三言兩語向世人交代?有些關係,根本就不必尋求世俗理解認同,把兩人多年複雜深厚的感情放進世俗簡單劃分的那幾個框框裏,根本就是侮辱了你倆的關係,何必?

有些關係不必向外人定義,有些關係卻是連當事人都難以定義。根本就無法用現存的那幾個格子與標籤去定義兩人關係,一旦硬要落實說明,也只會把當中某些珍貴部分與棱角無情削去,而切割掉的部分,更可能是你倆關係裏最精華的部分,反正這樣相處下去就很好,何需言語與身份定義?

定義,是為了方便劃分,分門別類,背後也不過是來自安全感。既然當事人覺得這樣無以名狀最美好最舒服,外人著急甚麼?

不定義已經是給了你最簡單的定義。有些關係,盡在不言中比勉強定義分類更值得。若再追根究柢,一句到尾,都只是興風作浪,煽風點火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