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29, 2013

麗池出富豪

麗池風水地 28/12/2013 沈西城

【蘋果】上世紀五十年代中,我家從北角移居麗池,住進一幢名叫「麗池花園」的大廈,有「花園」之名,卻無「花園」之實,只是臨街一片空地,既無修竹古梅,亦乏 倚蓮花峯。我們住在九O九號四樓,面積逾一千呎,樓底高,三房兩廳,寬敞舒適。樓上(也許是七樓吧)住著一伙吳姓人家,戶主叫吳紹麟(父親記事簿上作 「燐」),是留學德國的建築師,上海人,跟我父親是同行。父親經營一家「上海益新營造廠」,專責外國企業的工程,可能是業務關係吧,跟吳紹麟伯伯有點來 往。

當年我十歲不到,偶然會在電梯遇到一個年齡比我稍大的哥哥,聽說那是吳伯伯的兒子,正在唸中學。這個眉清目秀的男孩子,就是現在香港 的百億富豪、船王包玉剛爵士的女婿吳光正。聽說後來到美國留學,拿了哥倫比亞大學工商管理碩士。九六年,吳光正參選第一屆特首,我收到他的參選大綱,還簽 了名支持。二OO八年,我又在中環「環球」大厦「太陽」集團遇到了他,他看了我一眼,眉頭一蹙,大抵有臉熟陌生的感覺吧!孩提時的幾個照面,印象還是有 的。

說起來,麗池真乃福地,一連出了好幾個百億富豪,新鴻基的創辦人郭得勝老先生,當年也是住在麗池的,那是八八九號(現為「富景閣」) 的一幢五層高洋房,前後兩層,郭伯伯住後座,向海,颱風來時,風急雨勁,直衝屋內。郭家有三個孩子,大兒子炳湘跟我是不同班的同學,都是筲箕灣「慈幼」學校的學生,偶爾會在上學的巴士上遇見。郭伯伯是一個很親切的人,一點富豪架子都沒有。

在八八九號對面,便是「麗池花園」大廈,單邊九二三 的頂樓就是王德輝跟小甜甜的住所。說起王氏夫婦遷居麗池,有一段故事,小甜甜龔如心女士是我母親「易通」唸英文時的同級同學,母親比她大十二歲,因同是上 海人,很談得來。那時小甜甜跟家翁同住跑馬地,關係不大融洽,便央求母親代她尋覓新居,碰巧「麗池」大廈九二三號頂樓空出,小甜甜便搬了進來跟我們做鄰 居。王德輝當年不外二十多歲,戴著黑框眼鏡,老成持重,他聽得父親做建築,遂拜師學藝,於是每夜都到我九O九號的家,跟隨父親看圖則、學建築。

父親生平只收了兩個徒弟,一是王德輝,一是李爵,兩個都成材,王德輝更不得了,成為香港十大富豪。王氏夫婦發跡後,搬離「麗池」,從此便少往還。

九 二三號還住了酒樓大王黃瑞麟,他原是父親「雲華」酒樓的經理,後來伙同謝肇鴻(後來成為澳門賭場聞人、何鴻燊的左右手)開了「都城」酒樓夜總會,一度生意 不俗,可不久便垮了,移到尖沙嘴開設「香檳」酒樓。黃瑞麟是廣東人,在上海長大,因而有「海派」作風,衝頭勁,晚節不保。七十年代移民澳洲雪梨,不旋踵成 為澳洲酒樓大王,提起史丹利.黃的名字,在澳洲華人社會裏,無人不曉。

母親很奇怪地說「為啥黃瑞麟發得如此厲害?」後來真相揭露了,他兩夫婦遭越南歹徒闖入家中割喉慘死,聽說涉及毒品交易,是真是假,不得而知。富豪今離麗池去,此處空餘風水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