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28, 2013

什麼是「皮瓣」?

28/12/2013 李碧華

【蘋果】在台灣接受重建下顎手術後的易小玲,「三年來沒笑過,就快不懂得笑」的她,終開心地笑了,說話清楚了,也重拾一口一口咀嚼之樂。

大家看到她一度嚴重移位扭曲骨枯發炎的下顎,膚色上有點差異。主診魏醫生說,截取了她左小腿骨皮瓣,重塑、移植、縫合,最重要是找到大小一樣的血管(0.2-0.3毫米)連接,否則徒勞。

「花 瓣」就聽過--什麼是「皮瓣」?便追查一下。原來它由具有血液供應及其附著的皮下脂肪組織形成,這塊皮瓣可以從身體的一處向另一處轉移,但必須有一部份與本體相連的蒂部,保持一段時間的血運供應營養。其截取面積,應比經切除疤痕鬆解後的實際創面還要大20%左右,「剪裁試樣」的步驟不可少,真像做衣服一 樣。修復、器官再造、洞穿性缺損之覆蓋……皆以皮瓣為手術基礎,若創面血管吻合又漸長入皮瓣,移植才算成功。

手術極度精細,但也靠本身的皮膚、脂肪、血液、營養。生性、爭氣、配合幫助你的人,堅強過關--「皮瓣」就是自力更生的武器裝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