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30, 2013

肉汁四濺烤火雞秘笈

烤火雞 29/12/2013 鍾尚志

【蘋果】聖誕大餐,沒有烤火雞不成樣子。但在平常日子,東方人甚少吃火雞,不喜歡它肉質粗糙「鞋」口。

東方人吃家禽,要嫩,僅僅熟。肉剛熟了,骨髓還帶著紅色才算火候恰到好處。現在禽流感風聲鶴唳,衛生署不停呼籲我們要把雞徹底煮熟。儘管外國人每每喜歡吃帶血的牛扒,他們吃火雞卻要求熟透。

我有一位愛爾蘭籍的友人,娶了中國妻子。每年聖誕,兩口子都為烤聖誕火雞火候的問題吵架。他說:「還是血淋淋,怎麼吃?」她說:「再烤就變成硬紙板了!」其實,要火雞不「鞋」 也不難,但要留意一些細節。急凍了的火雞,要完全解凍達室溫才能入烤箱。一隻十二、三磅的火雞,在室溫解凍要兩、三天時間。外國人喜歡把材料塞進火雞腔內 一起烤。火雞餡料不太合我們胃口,在烤的過程更會吸走火雞的肉汁。改放切碎的洋蔥、甘筍、西芹再加蘋果和雪梨,火雞會更甜美。火雞內外以半把粗鹽擦勻,塞 好內腔,就可放入燒到高溫的烤箱。用高溫烤一小時,然後調低溫度,讓熱力慢慢透進火雞深處。十二、三磅的小火雞,大約要三個多小時。

要肉汁豐富,竅門是將火雞從烤箱拿出來後,先不要心急上桌,要用錫紙包起來,外面再加毛巾保暖,待半個小時,讓受了熱剛蒸發的肉汁回歸火雞肉裏。切開時,肉香四溢,肉汁四濺!絕對不「鞋」!

當然,不能烤得太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