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30, 2008

在金光燦爛中憶起董兆致


金牌運動員又來了,市內一片喧鬧。
標榜「金牌是精英」的背後,有一大串問號:
金牌運動員是英雄,那麼沒有金牌的運動員是甚麼?
金牌是唯一可以被世人肯定的價值嗎?
為甚麼大眾傳媒都在追逐金牌,其他付出血與汗的運動員,連名字也懶得提?
下文在二零零四年奧運之後撰寫,投稿至突破全人教育網。
在電視直播看著他的神勇表現,不禁想:「如果你真的贏了,我要封你做我偶像!」
結果不如人願,你仍然是我的偶像。
董兆致,我向你致敬。
雅典奧運後,一度傳來生活不如意的消息,猶幸北京奧運前的報導看見你活得很好,實在教人安慰。

董兆致  Maple
雅典奧運會結束,眾金牌運動員都沐浴在榮耀之中。在金牌的萬丈光芒下,其他銀牌、銅牌選手頓時黯然失色,將會和得不到獎牌的運動員一同掃去歷史的一角,逐漸被人遺忘。
當大家的焦點都集中在劉翔、羅雪娟、女子排球隊、眾跳水選手等金牌得主,我益發想起董兆致--男子花劍團體賽其中一位銀牌得主。
那天看電視直播的時候,中國對意大利的決賽已進行了大半。第八局結束,三十四比四十,中國隊正大幅落後,看來沒有致勝希望了。
第九局也就是最後一局,董兆致第三次上陣。我對他頗有信心,因為他之前在另一場比賽中表現很突出。可是落後那麼多,單靠一個人又怎能扭轉乾坤呢?
誰知奇蹟真的發生了--董兆致奮勇進攻,連追七劍,迫至四十二平手,離決勝的四十五分只有三分之遙。曾經熄滅的希望之苗重新燃起,期待最終可以反敗為勝。
不過意大利隊可不是省油的燈,在四十二平手的關鍵時刻要求暫停,董兆致失了氣勢,最後意大利隊以四十五比四十二擊敗中國隊,奪得金牌。
運動場上,勝敗本是平常事,中國隊雖有實力,惜欠缺一點運氣。
後來打開報紙追看奧運消息時,發現在這場決賽並非公平對決:匈牙利裁判希達西多次誤判,雙方同時進攻,明明是中國隊佔先,得分卻歸給意大利隊。他在第七局被撤換,換上波蘭裁判基爾皮科夫斯基,可惜無法改變賽果。其後國際劍聯決定立即解除希達西奧運會裁判的資格,還禁止他在兩年內執法該會的賽事,是為三十年來作出最嚴重的處罰。國際劍撃聯合會主席何內.豪克對為比賽結果無法改變表示非常悲哀。原本覺得中國隊因為技不如人而敗,現在有另一種看法。
不錯,意大利隊比中國隊更擅長心理戰術,善用身體語言營造強攻氣勢,製造小動作拖延比賽進度,使出暫停阻遏對方進攻。中國隊若是因此而輸也可接受。用花招勝出雖有點不光采,但畢竟是策略之一,只能說中國隊不夠狡猾。
但現在呢?雙方同時刺中對方,燈號一同亮起,明眼人看見董兆致比對手快一秒刺中,裁判卻把分數判給意大利隊,那是甚麼意思?難道氣勢就比攻擊重要?評分準則在哪裡?我在第七局開始看,不知道換了裁判,但根本看不出有甚麼分別。
要是中國隊實力不足,還可以靠加緊訓練去彌補,但有實力,卻沒有公平的競技環境,真正的水準始終無法發揮。
劍聯主席說賽果無法更改,不過既然是次比賽出現明顯的失誤,惹來各方不滿,為甚麼不能裁定中國隊勝出?中國隊屈居亞軍,固然令人不值;意大利隊在爭議聲中奪金,同樣贏得尷尬。合理的裁決,使兩國和氣收場,何樂而不為?
奧運會已經閉幕,再談比賽不公也無補於事。意大利劍擊隊得到金牌可以狠批勝之不武,但畢竟是贏了,中國劍擊隊得到銀牌令人扼腕,可惜輸了就是輸了。大家同情他們的處境,可是同情歸同情,獎金還是不會多給一分,沒有蜂擁而至的記者,也沒有得到廣告商的青睞。「金」和「銀」的界線始終分得清清楚楚,不可踰越。
對董兆致來說,這條界線是無情的。本來有望跨過去,給太太和剛剛出生的女兒更幸福的生活,可惜現在已成泡影。奧運會之後,他繼續為自己的前途,為家庭的生計煩惱。
當金牌選手浩浩蕩蕩訪港,鎂光燈閃得他們眼睛也花了的時候,我總是想起無法來港的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