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26, 2009

文潔華︰體貼入微

雖然為人內向害羞,卻希望自己做得到。

體貼入微 18/8/2005 文潔華
【明報】一個人對他人能夠做到無微不至,是因為天分還是意志﹖有諺語說﹕有志者事竟成﹔那麼是否只要能由衷地愛護別人,自然就可懂得其法﹖

我常常細意觀察,留意四周有沒有一些體貼入微的人,他們又是怎樣能夠做到無微不至的,結果屢有發現。以下是兩個在酒會中的親身體會。

有回在酒會裏跟一對夫婦談天,我們拿著香檳杯閒話日常。席間侍應們殷勤招待,來了一盤又一盤小吃請嘉賓淺嘗。未幾竟然出現一道最考禮儀的酥炸雞翼﹔但聞其香味撲鼻而來,仕女們也動容了。那位太太拿起了一件,儀態大方地咀嚼完了,我正留心她怎樣安置雞骨,便見她身旁的丈夫以純熟而不經意的姿勢伸出手掌,輕輕但迅速地承接太太手裏的渣滓,然後轉身將之扔進廢物筒裏,神不知鬼不覺。我被這個片段吸引住,看得入神,並認定這是體貼入微的極致表現。

別光說男士們粗心大意,真正關心一個人的時候,所有體貼入微的表現都不過是常識而已,那是不管性別、階級和年紀的。

在酒會裏也有閒著無聊的時候,特別是當身邊的都是陌生人,而又沒有自我介紹的興頭。有回在這種景況裏不是味兒,忽然來了一隻感覺親切的手,拍拍我的肩頭,然後索性把我拉到一堆我認識的人面前。這隻手當然又是屬於一個體貼入微的人的。我跟這個人並不熟稔,但她卻知道我的困窘,及時替我解圍。如果說這個人宅心仁厚,準沒說錯吧。

或許體貼入微是可以學習的,亦可精益求精,但其中的所謂天分,還主要是來源自一顆敏銳的仁心。此心能將心比己,因此能即時明白他人的需要,並以解困為務。如此很快便能領會到一些可行之法,且屢試不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