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27, 2009

文潔華:換一個舞台

文潔華的散文好看,縱然近年少讀,舊文還是念念不忘。

換一個舞台 20/8/2005 文潔華
【明報】聽一個十六歲女孩的一番話,心裏頭禁不住替她的父母親難過。她在美國中部長大,對從小出生和成長的那個美國州鎮厭倦極了,因而豪語一番﹕「明年我將要離開我父母的家去念大學,不論到哪裏念也好,就是不要回去。這個市鎮我住夠了,永遠都不想再留下來。」

她 沒有提及父母和家人。他們不在她思想的議程裏頭,雖然她知道父母是全心全意疼她的。她們教懂她的中文,便是頻頻叫她「心肝」「寶貝」和「蜜糖」。但典籍和 聖經不是說,人長大要離開父母嗎﹖普天下的初生之犢(包括動物),不都是在父母目送的悲情下離鄉背井,然後冒險、受苦和長大嗎﹖彷彿這是必經的旅程。

但那些因為文化和環境,經常得留在父母身邊的人,又怎樣爭取成長的空間﹖有些人便在背離中打打主意,包括在安全的空間中隱瞞真實的身分,編造另一個我。那個虛構的身分愈偏離現實便愈有樂趣。一個會考高材生在網上的稱號便是「頹廢中的垃圾」……並交了許多朋友。

常常生活在被關注被監管的角色裏的弊處之一,便是被迫走上被設計的舞台,漸漸習慣了演出,失去了獨排眾議的能力,並且非常在意被群眾排斥的痛苦。賞與罰的遊戲排練多了,便更習慣隱藏自我。

「時間長了,每個孩子都懂得流利地說謊。時間再長,就連他們也忘記了自己在說謊。」如果離開家鄉,便是離開了熟習的舞台,那麼到外頭換一個舞台,或許還會在轉換中把握到自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