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05, 2009

當年放榜後

早上在地鐵站看到一群穿著校服,似有老師帶隊的會考生。
雖然不明白他們為甚麼會在那裡出現,卻不由得想起昔日的放榜點滴。

以下是一篇寫不完,現在也不打算寫完的文章。
第一節是當年放榜後不久寫的,題目原本是《八月九日》,刊於香港教育城,因為寫不完而變成「上集」。寫不完的原因,見第二節。

第二節是放榜後兩年寫的,原定叫《八月九日之後》,可是又半途而廢。
反正現在再寫已經失真,不如原文照錄,回顧當時寫作的情境與心路歷程。
(小啟:作者外遊,發文照常,留言回港後覆。)


八月九日(上)
八月九日早上,回學校取會考成績單。心情不算太緊張,只擔心成績會比預期差……
去到新翼的課室(同學夢境成真),見到全班同學差不多到齊,嚇了一跳,連忙找位子坐下。老師在派放榜手冊、熱線電話之類,厚厚一疊。我身後的Candy等得不耐煩,嚷著:「別派這些東西了,快派成績吧!」

果然在迅雷不及掩耳的情況下,老師開始派成績了。是順班號派的,我是19號,所以要等一會,心情真有點忐忑不安。終於到我了,拿著成績單,忘記了是先閱成績還是先讀分數,我瞄瞄分數,原來……


從網上尋回這篇文章,因為當有人問起會考放榜前的心情如何,我總是答不出。說緊張又不算太緊張,又沒有輾轉反側,徹夜難眠;也沒有通宵玩樂,海邊談心……平淡得太過份吧!總覺得有一些重要片段被刪除了,連忙找回這文章,好讓我和別人想當年時加鹽加醋一番。
出 乎意料的是,自兩年前發表起,到現在只有三人讀過!那網站也算是人來人往,怎麼知音人會是那麼少?文章篇幅比我想像中為短。記得當年家中只得一部過氣電 腦,若要上網總要在學校或是公共圖書館。在圖書館上網需要預約,成功的話可用一小時。若在下一個時段沒有人預約,可以繼續,直至預約者出現。

那時我還不懂中文輸入法,在網上寫中文便要倚靠手寫板。用手寫板寫字很花時間,有時一個字寫了多遍還是辨認不出來,再加上自己技術未精,耗費了畢生精力去寫 的一小段文字隨時化為烏有,所以我寫了以上一點點,就過了預約時間。不巧下一個使用者來得那麼準時,我知道這篇文章一定無法完成。在她的監視下,我不知道 如何處理用血汗換來的文字,作了一個故作懸疑的結尾後,就草草寄出。心想等來日有空時寫下大結局。
這樣一擱便是兩年多。我早已忘記應該如何續寫,不如簡單交待一下事情的發展吧。
在我接過成績單後,發現成績比我預期中的--低。不過可以升原校中六,便放下心頭大石。其他同學有人歡喜有人愁,有些能直升的愉快都寫在臉上,成績未如理想的雖不說話,但從表情便曉得是甚麼一回事。我不懂得說安慰話,惟有識趣走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