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25, 2009

母親的堅持

母力尋名醫23年 堅信植物兒子清醒 
25/11/2009 每日郵報/美聯社

【明報】比利時46歲癱瘓男子霍本(Rom Houben)被誤診為植物人23年,直至3年前才獲醫生用新技術驗出其腦部運作正常,現終可靠電腦與外界溝通,原來這一切全靠霍本母親約瑟芬(Josephine Houben)多年來不離不棄的精神。約瑟芬一直堅信兒子清醒,並不斷訪尋專家做各項測試,結果終讓她尋得一名神經科專家,證明她一直堅持的理念正確。

父親離世 遺憾沒替母分憂
霍本於1983年遇車禍後癱瘓,縱使不少醫生都認為他已變成植物人,失去意識,但其73歲母親約瑟 芬卻堅信兒子知道身邊所發生的事,從沒想過讓他安樂死。「最重要的是永不放棄,你一定要有信念。丈夫和我總是直覺認為,那裏的他是一個活生生的人,但醫生 卻質疑,說他是植物人。但我和丈夫都知道他不是。我曾叫他向某方向轉動眼球,他能做到,醫生卻說這是神經抽搐或巧合,不信我們。」她說。
霍本由於腦部受損,幾近失明,但約瑟芬和丈夫仍盡力讓兒子過正常生活。「我們經常帶他到法國南部旅行。我用匙羹餵他進食、跟他說話,在各方面待他如 正常人。」當霍本的父親1997年去世,約瑟芬到醫院告訴兒子喪父的消息,霍本當時黯然地閉上雙眼,「他沒有眼淚,但明白所有事情」。最近霍本透過電腦與 母親溝通,談到父親離世時無法與她分憂,感到很難過,「對不起,當爸爸離世時,我無法幫助妳」。

以手指「說話」
過去多年,約瑟芬為證明兒子一直清醒,曾5次帶他到美國接受測試。透過不斷訪尋專家,她終接觸到比利時列日大學醫院神經科專家洛雷(Steven Laureys),他安排霍本接受「正電子掃描」(PET scan),發現他的腦部幾乎與常人無異。之後,醫生和家人開始嘗試與他溝通,霍本透過輕動腳部推動電腦儀器,以代表「不」或「是」的意思,其後他更能用觸控熒幕,以手指打出想說的字詞。
霍本患的是「閉鎖綜合症」(locked-in syndrome),不能說話和移動,但能夠思考。他表示,其實在病房一直聽到醫生和親朋所說的話,只是無法讓他們知道,「護士們入來,經常握著我的手, 並聽到她們說﹕『沒希望』……我不想責怪任何人,因為並無意義。但我的人生多得家人,其他人都放棄了。」他又透露,不少女護士常在他面前大講男朋友,「這 令我成為了戀愛專家」。

延伸閱讀
閉鎖症候群患者的重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