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18, 2009

葉鴻輝《am730》專訪

昨天在《am730》看到這篇專訪,實在感動。運動員的型,發自內心。
憑他的成熟,將來入不入港大也不成問題。
同日另一篇文章已在各大論壇瘋狂流傳,一人一句,不用摻一腳。

一撲成名 葉鴻輝 17/12/2009 何勁聰
【am730】一場東亞運足球決賽,牽動著全港市民的心;一面得來不易的金牌,為沉寂多年的香港足球一吐烏氣。港隊門將葉鴻輝在這個創造傳奇的過程中,擔當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在這燦爛後仍未歸於平淡的時刻,該名年輕門神輕談東亞運的種種及其足球生涯。

港隊歷史性摘金後數天,全城仍陷入一片足球熱,葉鴻輝亦表示,心情至今尚未完全平伏,「間中還是會想起比賽的情形,內心仍感到興奮。」成為奪金英雄 後,生活上亦不免出現轉變,他指出:「傳媒的訪問多了,而且以前沒有人認識,但現在街上會有人認得我,甚至與我傾談幾句。」訪問結束後,葉鴻輝與公關人員 即匆匆趕赴另一公開活動,從中可見其日程已編排得密密麻麻。

救12碼沒秘訣
19歲小子一夜之間成為全港寵兒,一切是那麼的夢幻,但港隊連挫南、北韓及日本而站上頒獎台的最高點,何嘗不 是一個奇蹟?回想在賽事之始,抽籤後港隊與南韓及國家隊同組,不少人認為出線亦有困難,葉鴻輝坦言,東亞運展開前沒有想過拿金牌,「真的沒有想過(奪 金)。我們當時只想爭出線,每場都拚盡,盡量踢得好一點。」出線後,港隊在準決賽及決賽都要戰至互射12碼,葉鴻輝撲出12碼後的興奮高呼,成為了東亞運 最令人難忘的情景之一,甚至會成為港人將來的集體回憶。對於撲救12碼,葉鴻輝直言沒有甚麼秘訣,「其實每次撲救前,我已決定撲向哪一邊,不會三心兩意。」那他是怎樣決定撲向哪一邊?小伙子微笑著說:「純粹靠感覺。」

感謝球迷
談到互射12碼,葉鴻輝不忘隊友的幫忙,「與日本互射12碼前,陳肇麒跟我說,不要想得太多,做好自己便可以,撲不 撲到12碼都不要緊。他這樣說,是為了讓我減壓。」除了隊友之外,當然還有在主場落力打氣的「第十二人」,「真的很多謝球迷入場,他們給予我很大的力量。 每次我們有傳球組織或射門,都有3萬多人鼓掌及歡呼,令我們信心大增。」葉鴻輝撲出12碼固然厲害,其隊友主射12碼亦是腳腳七注,賽前是否練過?「我們 沒有特別練過12碼。不過,每次操練完結,金Sir(教練金判坤)都會給我們一點自由時間,有些隊友會練遠射,有些則會練12碼。」另外,雖然年紀輕輕, 但即使在如此重要的賽事,葉鴻輝仍是顯得信心十足,他指出:「我一向都有自信。代表飛馬出賽,我亦是每一場都想贏,因為我很討厭落敗。至於在東亞運,港隊 出線令我信心加強,對北韓救出12碼後,我就更加有信心了。」

遇低潮絕不言悔
葉鴻輝成名了,但其足球事業並非一帆風順。2007年加盟華嘉堡,球隊以降班及散班告終;翌季轉投東 方,經過一季球會又放棄參加甲組賽事。問到當時有否後悔放棄學業,他以肯定的語氣說:「沒有後悔。因為我真的很喜歡足球,並希望獲得成功。我能夠轉會飛 馬,亦是憑自己的努力。我入選港青後,練習的時間愈來愈多,當時已定下目標要成為職業球員。」至於是否一開始踢波便決定要當守門員,他說:「其實不是。小 時跟哥哥到街場踢波,在這些情況,通常都會是年紀最小的去守龍門(笑)。其後,有一次我以自然反應撲出射門,感覺很好,自此便愛上守龍門。」談到未來目標,葉鴻輝倒是很清晰,「成為大港腳。畢竟今次是以U23陣容出 戰,故我很希望能以大港腳身份代表香港。」細看這支奪金港隊的陣容,葉鴻輝19歲,隊長歐陽耀沖20歲,最近縱橫體育及娛樂版的陳肇麒,亦只得24歲。香港足球,確是露出了曙光,而且今次不是空口講白話,因有一塊以血汗拚出來的金牌為證。

葉鴻輝檔案
出生日期:1990年3月21日
身高:1.80米
効力球會:天水圍飛馬
擁戴球會:巴塞隆拿
心儀球員:舒米高、雲達沙
嗜好:上網、打機
喜愛食物:甜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