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20, 2009

北韓遊記︰第六天 平壤--開城高速公路

連接平壤與開城的公路,當然是叫平壤──開城高速公路。
早上穿過祖國統一三大憲章紀念碑,代表已經正式離開平壤。
面前是無盡的直路,雖然有些起伏,卻幾乎一條直線走到底,彷彿只要有千里眼就能立即看到開城。
旅遊車在平整的瀝青路上飛馳,沿路車流寥寥可數,兩旁都是農田山丘,催眠一流。

之前提及,是日公路要封閉一段維修,車程由兩個多小時延長多一小時。當車子在臨時架起的圍欄前不遠處駛進小路,好戲就來了。
平日儘管我們想方設法車上不要打瞌睡,但經歷舟車勞頓,始終有闓上眼皮的一刻。
現在如願以償不用睡覺,因為小路碎石滿途、崎嶇不平,車子變成震骨器,震得尾龍骨隱隱作痛,搖晃得心也幾乎跳出來,人人做了Shake Shake薯條,身體不斷跟著陳慧琳唱Shake, Shake! Shake, Shake!
綁在車尾的無蓋膠桶原本裝了半桶水,現在瀉得到處都是,如果真的用來洗車根本不夠用。
在震骨器煎熬大約一小時,終於重新上公路,舒舒服服去開城。
午後趕回平壤看《阿里郎》,司機開得更快,晃得更厲害。
某段窄路前面有載滿乘客的長途巴士,大概心急要載我們回去,司機不斷想爬頭,瘋狂響按,終於在窄小的路肩越過,看得心驚肉跳。

你以為真的為維修而封路?看以下新聞吧︰
現代集團會長玄貞恩突訪北韓 亞洲時報
2009/08/10, 週一 
南韓現代集團會長玄貞恩今日(10日)突前往北韓訪問,討論開城工業園區員工被扣留等問題,預計將逗留3天。

南韓統一部發言人千海成指,玄貞恩昨日向統一部申請訪問北韓,並於今早獲准。千海成說,玄貞恩「這次是作為企業家訪問北韓」。
現代集團說,玄貞恩此次訪北韓旨在「協商當前面臨的問題」。玄貞恩臨行前接受記者採訪時說,他將努力使被扣員工早日獲釋。
現代集團與北韓有關方面合作經營金剛山觀光項目,現代集團同時也是開城工業園區的主開發商。自一名南 韓遊客於去年7月進入北韓軍事禁區被射殺後,金剛山旅遊業一直陷於停頓。另外,一名現代峨山公司派駐韓朝合營的開城工業園區的員工,今年3月30日被北韓 有關方面扣留,被指控「誹謗朝鮮體制」和「煽動朝鮮女工叛逃」正接受調查。


當天玄貞恩由板門店軍事分界線經開城北上,碰巧我們上午前往板門店和開城遊覽。
回程時有人隱約見到有平治房車在已封閉路段行駛,罵特權階級有特別待遇,回港才曉得那可能是屬於玄貞恩的車隊。
數天前克林頓專程來救記者,今天玄貞恩親自來救員工,真真熱鬧!
勞師動眾封路,迫其他大車小車共用塵土飛揚、糟糕得不行的爛路,在極權國家是平常事。莫非她也來平壤看《阿里郎》

雖然來回合共兩小時的震骨器過程並不好受,但可以近距離看到不化妝的農村、農舍、農民、鐵路、一架寫著「Korea Christian……(看不清楚)」的客貨車在卸貨、農民將一把把高粱撒在路中心等駛過的車壓碎作物……真實的朝鮮風景千金難買,可遇不可求(可惜不准拍照),當是玄貞恩送給我們的禮物吧。

IMG_0022
應該是在王建王陵附近拍到,司機停車歇息。

IMG_0029
回程時在兩地之間的休息站歇腳,除了我們,還有本地長途巴士和私家車小休。

IMG_0023

IMG_0024

IMG_0025

IMG_0026

IMG_0030

IMG_0027

IMG_0031
回頭望開城方向。


北韓奇遇記
序章
規矩篇
拍照篇
第一天 從香港到北京
第二天 從北京到平壤
在北韓買書
羊角島酒店探奇(一)
羊角島酒店探奇(二)
第三天.一 萬壽台噴水公園、金日成銅像、千里馬銅像
第三天.二 凱旋門、朝鮮戰爭勝利紀念館(上)
第三天.三 朝鮮戰爭勝利紀念館(下)
第三天.四 主體思想塔、建黨紀念碑

第三天.五 大成山革命烈士陵園
妙.香山飯店(一)
妙.香山飯店(二)
妙.香山飯店(三)
妙.香山飯店(四)

第四天.一 國際友誼展覽館

第四天.二 普賢寺
第四天 從妙香山回到平壤

第四天.三 
平壤六九中學(上)
第四天.四 平壤六九中學(下)
第四天.五 美軍間諜船Pueblo號
第四天 兩個紀念品商場

朝鮮飲食譚(一)
朝鮮飲食譚(二)

羊角島酒店探奇(三)
在北韓看電視
第五天.一 錦繡山紀念宮
第五天.二 人民大學習堂(上)
第五天.三 人民大學習堂(下)
第五天.四 平壤地鐵
第五天.五 南浦西海水閘
第五天.六 萬景台金日成故居

朝鮮飲食譚(三)

羊角島酒店探奇(四)
第六天.一 板門店軍事分界線
第六天.二 高麗博物館

第六天.三 王建王陵

第六天 平壤--開城高速公路

第六天 最後的黃昏

第六天.四 朝鮮團體操《阿里郎》(上)
第六天.五 朝鮮團體操《阿里郎》(中)

第六天.六 朝鮮團體操《阿里郎》(下)

手信篇

平壤日與夜
我們的美女導遊

妙香山怪談

第七天 告別北韓
終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