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04, 2010

北韓遊記︰妙香山怪談

開始《妙香山怪談》之前,首先要回帶︰

我們在旅程的第三天下午來到妙香山,在香山飯店住了一晚,翌日早上參觀國際友誼展覽館普賢寺,午膳後坐車回平壤參觀平壤六九中學Pueblo號,然後去吃冷麵。
一切十分順利,眾人也保持旅行的好心情,直到乘車去餐廳為止。



當車子駛到平壤新區,眾人一邊聽小金導遊講解,一邊看著車外景色。
頃刻,坐在左手邊的人全都看見一幢外貌似是香山飯店的建築物矗立在山上!
我們不是用兩小時車程駛出妙香山嗎?為甚麼竟然會在平壤看到香山飯店?還要在不可能這樣近的距離見到!
我和愛麗絲面面相覷。
這麼驚人的事自不能明言,去到目的地,眾人依然愉快地品嘗冷麵,大談黃龍九寨溝旅遊經和香港的教育制度,再在商場笑鬧一番。

回到羊角島打點行李後,團裡的年輕人都上頂樓旋轉餐廳去。
小金導遊的壞話之外,重點當然是剛才看到的「異象」!
「剛才坐車去吃冷麵,有沒有人見到某座山上有妙香山飯店呀?」
「我見到!我見到!」
「明明妙香山來平壤要用兩小時車程,為甚麼在平壤會看到妙香山飯店?那麼我們住的『妙香山飯店』又是甚麼?」

眾人七嘴八舌,得出的結論是︰
其實我們不是真的去了妙香山,而是去到平壤的「妙香山片場」,志在用用幾乎荒廢的公路。
為甚麼會無人發現?因為我們在車內給迷暈了。
若然不是為甚麼明明睡眠飽足,精神奕奕,上車後卻極速會周公?直到目的地才會醒?
或者他們不是放甚麼迷煙,因為兩個導遊甚至司機都睡著了,而是汽油不完全燃燒時釋出氣體,使所有人昏睡。

我沒有參與討論,只是默默聽著,都說跟團去旅行腦袋放假。
雖然不能完全抹煞這個可能,但我偏向不相信,因為昨天和愛麗絲上香山飯店頂樓旋轉餐廳時,已繞場一周看遍四周景色。酒店四周群山圍繞,正面連接公路,背面遠處才有幾幢民居,和平壤幾乎一望無際的平地大相逕庭。
不過就是只有我們兩個看過,因為其他人翌日打算上去時,旋轉餐廳的電梯停用。
只是問題在腦海揮之不去︰到底在平壤看見的「香山飯店」是甚麼來著?我們住的「香山飯店」究竟是甚麼地方?愈想愈令人困惑,幾乎懷疑自己目睹一場不可思議的幻戲。

早上又要坐車到處遊覽,為免被「迷暈」,眾人各施各法,比如嚼口香糖、動動手腳,也有人開窗,可是被小金導遊制止,唯有坐在後排的人在窗簾掩護下可以偷偷開一道縫隙。
午餐回到羊角島去,趁往南浦之前有些許時間,有人提議上旋轉餐廳看風景,全團人都去了。
昨晚參與討論會的人,以看風景的名義到處查看「疑似香山飯店」的蹤影,拍罷全景圖後,不動聲色望向同一個地方︰
IMG_0052

再一次面面相覷。
有人翻開地圖,發現「疑似香山飯店」原來叫兩江飯店,圖示上的正是與香山飯店相像的建築物。
謎團就此解開了。

我們來到安坐一旁的Betty身前,問兩江飯店和香山飯店是否很相似,她輕描淡寫點頭︰「是啊。」
Betty帶了這麼多年北韓團,怎會不知道?也許她沒想過我們的想像力豐富得惹來恐慌。

於是團友轉移目標,向小金導遊力爭遊覽完南浦西海水閘後,回程時到兩江飯店借洗手間。
小金問為甚麼,有人道︰「呃……因為我們仰慕已久,非常想去看看!」其他人也頷首。
這肯定不是我們原定行程的一部份,她似乎有些困惑,但也跟大金導遊商量。有人目睹大金導遊拿出北韓絕無僅有的手機通話,大概是請示上級。回覆是飯店裝修中,不能進去。(又裝修?為甚麼我們幾乎去到哪裡都碰著裝修?)只能在外面拍照。
反正我們只想親眼目睹這幢翻版香山飯店,照去。

都說幻想和現實總有距離。原定計劃已打五折,自南浦回程又打五折。
車子來到兩江飯店山下,卻不可停車,只能慢駛,眾人連忙拿出相機拍照︰


噓-------!
噓甚麼?我有說過這是鬼故嗎?況且本遊記又不收錢,不准退票!

不要怪眾人杯弓蛇影,外間對這神秘國家的印象一向是死要臉,為了顏面有甚麼會做不出?
莫說誰先誰後,在不同地方建了兩幢外貌有幾分相似的酒店,應該說朝鮮人創意貧乏嗎?
怎樣也好,謎團在旅程結束前解開是絕對飲得杯落的好事。

北韓奇遇記
序章
規矩篇
拍照篇
第一天 從香港到北京
第二天 從北京到平壤
在北韓買書
羊角島酒店探奇(一)
羊角島酒店探奇(二)
第三天.一 萬壽台噴水公園、金日成銅像、千里馬銅像
第三天.二 凱旋門、朝鮮戰爭勝利紀念館(上)
第三天.三 朝鮮戰爭勝利紀念館(下)
第三天.四 主體思想塔、建黨紀念碑

第三天.五 大成山革命烈士陵園
妙.香山飯店(一)
妙.香山飯店(二)
妙.香山飯店(三)
妙.香山飯店(四)

第四天.一 國際友誼展覽館

第四天.二 普賢寺
第四天 從妙香山回到平壤

第四天.三 
平壤六九中學(上)
第四天.四 平壤六九中學(下)
第四天.五 美軍間諜船Pueblo號
第四天 兩個紀念品商場

朝鮮飲食譚(一)
朝鮮飲食譚(二)

羊角島酒店探奇(三)
在北韓看電視
第五天.一 錦繡山紀念宮
第五天.二 人民大學習堂(上)
第五天.三 人民大學習堂(下)
第五天.四 平壤地鐵
第五天.五 南浦西海水閘
第五天.六 萬景台金日成故居

朝鮮飲食譚(三)

羊角島酒店探奇(四)
第六天.一 板門店軍事分界線
第六天.二 高麗博物館

第六天.三 王建王陵

第六天 平壤--開城高速公路

第六天 最後的黃昏

第六天.四 朝鮮團體操《阿里郎》(上)
第六天.五 朝鮮團體操《阿里郎》(中)

第六天.六 朝鮮團體操《阿里郎》(下)

手信篇

平壤日與夜
我們的美女導遊

妙香山怪談

第七天 告別北韓
終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