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07, 2010

新角度看人體

5/5/2010
【蘋果】也許有人會問「解剖學還有研究可做嗎?」問這個問題的原因,可能是因為覺得解剖學已有那麼長的歷史,要找的甚麼骨 頭、肌肉、血管、神經線,通通都應該找到了,還有甚麼研究可做呢?的確,如果只談發現新的人體結構,現在已經沒有那麼多新的東西可以給我們發現了,但是解 剖學的研究遠遠不止於找新結構的。

發掘新解剖知識首先,當我們發明一種新的觀察人體方法時,我們便要重新開始研究一遍人體解剖,因為它們讓我們看到一 些以前不會看到,或很少機會看到的結構,例如電腦掃描和磁力共振發明後,我們可以觀察到人體的橫切面,於是便要研究人體的橫切面解剖學;內窺鏡發明後,我 們便要研究從內窺鏡看到的人體解剖。這些觀察人體的新方法使我們從新的角度看人體,也得到一些從前沒有的解剖知識。
另一門活躍研究的外科解剖學,例如有骨科醫生發明了一個新的醫治跟腱撕裂的手術,解剖研究就會看看這個新的手術會否傷害到附近的神經線、血管,或者研究怎樣去避開它們。
此外,還有很多不同的解剖學科,都有不少新發現,如發育解剖學,主要研究人體結構怎樣可以從一個細胞發育出來;顯微解剖學研究,主要找出人體細胞組織的顯微結構和功能;比較解剖學家則透過比較人類與其他動物的結構,了解他們的結構和功能,甚至進化。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解剖學系副教授陳立基醫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