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08, 2010

北韓遊記︰第七天 告別北韓

是日依然早起。打開窗,外面天陰陰,伸手接著來到朝鮮後的第一滴雨。
收拾行裝後吃早餐,同時寫心意卡給小金導遊,然後離開羊角島。
機場離市中心約半小時車程,感覺像來到不屬於平壤的另一個地方。

在樓下辦妥登機手續後,團友先上樓梯到離境大堂,小金導遊和Betty準備領回我們的手提電話。
大概過程繁複,呆坐長椅好一陣子。離境大堂並不大,圍繞著椅子的是大陸風的紀念品商店櫃檯,賣乏味的東西,電視播沉悶的音像。
這裡朝鮮國旗章賣五元。羊角島賣四元時沒有買,為甚麼要用五元買?最後空手而回。
有少許後悔,因為國旗章既是最有代表性,品質也是最好,儘管無意扮戴上金日成章。
離境前臨門一腳,不想因為亂拍出事,所以裡面照片欠奉。


無所作為,無無聊聊又開始到窗邊拍飛機。







看班次表,這個早上除了一班往北京的飛機外,還有往東北港口城市清津的內陸機。


不曉得過了多久,終於與久違六天的回鄉卡、護照和手機重逢,過關前看看裡面夾附了甚麼。



當初誤寫中文的入境表格已換成另一份寫成朝語的。



簽證蓋上入境和出境日期,出境時收回,拍得快好世界。



高麗航空登機證的背面不是廣告,是平壤凱旋門圖片。



即將登上往北京的飛機。

眾人陸續過關,一切順利。知悉不能在登機證背面蓋出境章,索性打消念頭。
禁區不像香港機場的遼闊,過了關回頭望,看到小金和大金導遊就在上面鑲玻璃的木屏風後向我們揮手。
我也朝後揮揮手。



離境大堂後的飛機。


機場連絡車。


本來空蕩蕩的車廂,不一會就塞滿人。

也許是遲辦登機手續的緣故,全團人坐得很散。明明不是客滿,身後整整一排無人坐,卻不讓我們坐在一起,莫名其妙。
眾人的鄰座,幾乎都是穿短袖白衣深藍褲的運動服男生,為數幾十人。
他們胸前左邊繡著Korea University的校章,還扣上我們恨不來的--金日成胸章!衣褲的左邊繡上他們的漢名。有趣的是看到某人上衣寫著「朴一圭」,下裳卻是「金哲柱」,到底他是誰啊?
他們有典型朝鮮男生的樣貌,並不英俊,但部份人髮型追上潮流。
有人翻閱機上派發的朝語刊物,有人看日文潮流雜誌。他們從哪裡來?往何處去?勾起我的好奇心。
雖然不知道他們的身份,唯一肯定的是他們舉止超級粗魯。
我的鄰座一副吊兒郎當相,甫上飛機立即脫鞋,翹起二郎腿睡得東歪西倒,連安全帶也不扣。空姐作起飛前檢查,明明看到他沒扣帶也直來直往,這間公司飛行安全堪虞啊。
空姐派入境表格時,我稍微推一推醒他,他稍微掀起眼皮又隨即夢會周公,直到下機。
後來聽坐在負責人旁邊的佐治說,他們是一群讀日本Korea University體育系的學生,來朝鮮作一個月體操交流,現在轉機回日本。
學生都是朝鮮僑民,因此有自己友待遇--金日成章。
妙在他們在朝鮮待了一個月竟然無啥行李,連旅行袋也沒有,兩袖清風,瀟瀟灑灑的上機。
搜尋網頁,原來這家Korea University(朝鮮大學校)座落東京小平市,有五十多年歷史,不遇到他們真的不知道。
朝鮮大學校網頁(日文版)



北京回港的機上,我和佐治並排而坐。他在朝鮮耗盡記憶卡容量,所以將珍貴的窗口位讓了給我,呵呵。
當飛機經過東九龍上空,看到公司所在大廈時,立即興奮到失控,眾人笑我傳染了佐治的激動,豈有此理。
之所以喜歡坐窗口位,無非希望飛過香港上空時有機會看到我的家。
如今夢寐以求的事總算圓了一半,可惜來不及掏相機,已經飛進雲層。
拿齊行李後,大家各散東西,回到是日行程表的「住宿︰溫暖的家」。
(不是說笑,茶會時真有人以為「溫暖的家」是甚麼新奇酒店呢。)

北韓奇遇記
序章
規矩篇
拍照篇
第一天 從香港到北京
第二天 從北京到平壤
在北韓買書
羊角島酒店探奇(一)
羊角島酒店探奇(二)
第三天.一 萬壽台噴水公園、金日成銅像、千里馬銅像
第三天.二 凱旋門、朝鮮戰爭勝利紀念館(上)
第三天.三 朝鮮戰爭勝利紀念館(下)
第三天.四 主體思想塔、建黨紀念碑

第三天.五 大成山革命烈士陵園
妙.香山飯店(一)
妙.香山飯店(二)
妙.香山飯店(三)
妙.香山飯店(四)

第四天.一 國際友誼展覽館

第四天.二 普賢寺
第四天 從妙香山回到平壤
第四天.三 平壤六九中學(上)
第四天.四 平壤六九中學(下)
第四天.五 美軍間諜船Pueblo號
第四天 兩個紀念品商場

朝鮮飲食譚(一)
朝鮮飲食譚(二)

羊角島酒店探奇(三)
在北韓看電視
第五天.一 錦繡山紀念宮
第五天.二 人民大學習堂(上)
第五天.三 人民大學習堂(下)
第五天.四 平壤地鐵
第五天.五 南浦西海水閘
第五天.六 萬景台金日成故居

朝鮮飲食譚(三)

羊角島酒店探奇(四)
第六天.一 板門店軍事分界線
第六天.二 高麗博物館

第六天.三 王建王陵

第六天 平壤--開城高速公路

第六天 最後的黃昏

第六天.四 朝鮮團體操《阿里郎》(上)
第六天.五 朝鮮團體操《阿里郎》(中)

第六天.六 朝鮮團體操《阿里郎》(下)

手信篇

平壤日與夜
我們的美女導遊

妙香山怪談

第七天 告別北韓
終章

沒有留言: